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固一矿多措并举打造“绿色美丽”矿山

煤炭资讯网 2019/11/19 11:29:35    厂商在线
   【本网讯】河南能源焦煤集团赵固一矿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按照“绿色、生态、循环”原则,以建设绿色环保生态矿井为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逐步打造出低碳化、清洁型、效率高的“绿色美丽”矿山,为员工营造了一个优美怡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注重煤尘防护。为做好地面煤场环保整治力度,该矿积极推进煤场封闭工程,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对煤场进行封闭改造,达到“卸煤在煤棚,储煤在煤仓,原煤不外露,矿区无煤尘”的环保要求。为矸石山覆盖密闭网、加设抑尘网,并安装可旋转的喷雾洒水装置每天定时喷淋。在选煤厂运煤出口安设进出车辆冲洗装置,有效降低了车身煤尘和轮胎泥渣对周边环境带来的污染,实现了环保达标。
    打造“无尘矿区”。在煤场装车点及运煤道路搭建防风抑尘网,运煤道路全硬化,购买了厂区的洒水车、垃圾清扫车,24小时不间断洒水降尘。加强拉煤拉矸车辆管理,规范遮盖、冲洗降尘,确保车辆无污水、污泥、煤尘等废弃物。先后拆除了落后的燃煤锅炉,引进了矿井水余热和压风机余热系统,职工食堂安装了油烟净化处理设备,矿门口建立了洗车台等,通过多种先进设备的广泛运用,矿区地面干净清洁,实现了“出煤不见煤,产煤不用煤”的现代化矿井新要求。
    注重资源利用。该矿利用井下水资源,建成矿井水余热利用装置,每年可减少燃气消耗量34万方、减排氮氧化物1.24吨、节约资金120万元。大力发展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与地方砖厂合作,将井下开采产生的煤矸石直接用于制造新型建材,每年大约可以利用煤矸石30余万吨,从而实现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处置,既改善了企业环境,又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该矿还建成工业污水处理厂和生活污水处理厂,加大井下污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力度。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既可以用于生产用水,也可用于矿区绿化、消防用水,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打造花园式矿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理念,始终将创建花园式单位作为矿区绿化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依照“能绿化不硬化,能硬化不裸露”的原则,不断加大绿化力度,采取乔木、灌木、地被、草坪、藤本植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绿化,绿化矿区面积44889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9%;矿区内还设计了凉亭、湖水、音乐喷泉、照明、音响等,打造颇具特色的“凤凰湖、”“桃李园”等亮点园林;整个矿区高有参天大树、中有常绿乔木、低有草皮花卉,实现了四季有花、全年常青。该矿还在矿区安装了多个精美耐用的健身器材,放置了石桌、石椅等,供员工休闲娱乐、强身健体,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

本网通讯员:王代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