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特色班组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煤炭资讯网 2019/11/19 22:38:47    党群工作
    挺起胸膛方能昂首阔步,挺直脊梁方能勇毅笃行,在陕西蒲白矿业公司煤矿运营公司“走出去”谋发展的征程中,再苦再累都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再远再难都百折不挠积极向上,正是靠着这种精神,锻造出一批各具特色的优秀班组,是他们挺起了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进尺攀升的“李军班组”
    “在井下,跟班队长、班组长和工人一样都参与生产,是一个班组就拧成一股绳”这是李军在井下工作的态度。他对井下掘进工艺可是了如指掌,但凡有人请教总是和盘托出。2017年8月,在他刚担任该公司第二项目部综掘一队队长时,发现职工纪律涣散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掘进进尺,如何才能提升进尺?为此,李军坚持一个月的跟班带班。从施工工艺到操作技能,从班组管理到岗位职责,从劳动组织到职工培训他都亲力亲为,对验收员、班组长、跟班队长、电钳工、维护工、锚杆机司机等工种实行积分制管理,在班组中营造出你追我赶、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2019年10月21日八点班,在交接班期间,李军发现上一班支护锚杆二次紧固未达到要求,现场将跟班队长、班组长、验收员的积分扣了5分。“能不能别扣了,好我的李队长,积分影响工资啊!”“不仅影响下一班生产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现场整改,什么时候完成什么时候升井,只要当月完成生产任务,你们的扣分就消除了。”这是李军给出的答案。
    正是有了他,“李军班组”月度进尺最高达433米,创造了黄陵片区最高记录,也成为了该公司班组的“领头羊”,其他班组长以“李军班组”为标杆,学习对标蔚然成风。
          质量第一的“汤涛班组”
    2015年8月,在陕北这片拥有宝贵煤炭资源的沙地之上该公司成立了第三项目部,“汤涛班组”也应运而生,“拿质量‘说话’”是“汤涛班组”在工程施工上不成文的规定。
    “我们都是老区走出来的,我们有着丰富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经验,我们就从工程质量入手,打出我们的质量品牌”成为了该班组的奋斗目标。该班组把质量标准化与现场管理紧密结合,坚持精细化和实效化原则,做到小问题不过班,大问题不过夜,严把每道工序质量关,有效促进了工程质量的动态达标。在他们完成各项掘进任务中,始终以机电设备高效运转为目标,从风筒吊挂、设备保养、文明生产等细节入手,通过强化岗位作业标准,从严落实“四严”管理要求,定距选点、上尺上线、强化考核、严格验收。在漠北之上,短短三个月时间,“汤涛班组”用质量、效益、诚信塑造了自己的质量品牌。
    近两年来,在神木柠条塔矿组织的质量标准化评比活动中,该班组的工程质量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荣获安全质量标准化先进集体称号。如今,该“班组”已拥有四支专业化掘进队伍,职工达200余人。
         亲情管理的“马卫林班组”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马卫林把这句话牢记心间,也是“马卫林班组”的一大特色。2017年年底,该班组入驻黄陵二号矿,新的工作环境就成了他们追逐梦想的另一个战场,面对高瓦斯矿井的严格管理、支护新工艺的操作要求、特殊工种人员的不足等困难,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蒲白精神,一方面致力于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将原来的风钻锚杆机更新为帮锚机;另一方面缩短施工循环时间,采取掘进与打锚索平行作业的方法,可节省时间2个多小时,确保职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到上班时间了,洗的工作衣还没有干透”“别担心,买的洗衣机、烘干机明天就回来了!”马卫林向职工张勇解释到。除此之外,该班组还把改善职工生活条件作为重头戏,确保上4点班、打连班的职工24小时能吃到热饭、喝到热水。马卫林在月度例会上这样说到,我就是为职工解决困难的,我的职责就是让每名职工感受到班组的温暖。
    进入四季度,该公司的特色班组围绕夯实基础管理、提升掘进效率、优化队伍结构、拓宽经营渠道、增强创收能力的主线,用一次次突破、一份份成绩挺起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朝着全年盈利3000万的目标阔步前行。

本网通讯员:弥凡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