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最基层的矿山“文艺兵”--记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文工团

煤炭资讯网 2019/11/20 16:54:48    通讯特写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有一支文艺团体,1999年建团,团员换了好几拨,可20年过去了,这支团体依然活跃在矿山。矿工们给她们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最美矿山文艺兵”。
         打铁还需自身硬
   “1999年建团之初叫女子军乐团,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团员们抱着崭新的小号、萨克斯、长笛等乐器,那是欢呼雀跃啊。”军乐团第一任团长于学军说。
    每天练习乐器在10小时左右,嘴磨破了皮、手磨出了茧,团员们不叫苦、不喊累,在1999年国庆升旗仪式上,一支整装的军乐团现场演奏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自豪地看着国旗冉冉升起。从此,升旗演奏已成为每月“必备课”。让人欣慰的是,即使最早入团的一批团员都已转岗,每月1日,她们还是会从各岗位聚集到升旗乐队中。“团员们的这份责任和初心,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陪伴乐团走过20年时光的现任团长丁风文说。
    为了不断适应矿山的发展和职工文化生活的需求,该矿将军乐团打造成为集器乐、曲艺及安全宣传、文艺展演等为一体的综合化、现代化“文艺团体”,从社会上广招艺术人才。团员杨银银是二胡专业、张心语从9岁就练习舞蹈、吴晓是四川音乐学院毕业等等。李奕璇师从女高音歌唱家邓玉华,得到老师的亲授,2019年,在全国煤矿职工声乐器乐展演中,李奕璇获得了“十佳歌手”称号。
    为了促进该团器乐、舞蹈、曲艺、鼓乐表演等全面发展,先后选派团员到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市总工会歌舞团、天津市北方曲艺学校等专业院校进行声乐、舞蹈、曲艺的学习、深造,成为新矿集团文艺团体中业务技能最过硬的队伍。
         非遗传承有来人
   “我结合工作来识字,干什么学什么,蒸馒头学会了热馍馍。”山东柳琴的经典唱段,矿山职工都能来上几句。
新矿职工薛传训曾经到北京为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表演山东柳琴《越唱心里越快活》,风靡全国。丁风文作为山东柳琴的第六代传人,更是将“大老薛”精神在矿区传唱、继承和发扬,同时,为了让山东柳琴更耐听、耐看,反映矿山发展、变化和职工幸福感,丁风文举办柳琴培训班,从矿山子女和职工中遴选有资质、热爱文艺的人员学习山东柳琴并参加比赛。原创作品山东柳琴《泰山颂》获全国煤矿曲艺小品大赛二等奖、泰安市曲艺大赛一等奖和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奖。2019年,在全国煤矿职工曲艺小品展演中,山东柳琴《为咱山能点个赞》获十佳节目奖。
         牢记初心志不渝
   “每一名文工团员都谨记自己是矿山的一员,是服务矿山发展和职工群众精神生活的宣传‘兵’。”该矿工会主席杜恒瑞说。
    团员们将安全生产法规、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和矿井可持续发展等重点,编排成快板书、三句半、安全歌曲等,到区队、进井口、入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文艺宣传活动,发出“安全之声”,时刻警醒职工牢记安全责任。截止目前,入区队、井口开展安全宣传活动达1.1万次。
    2005年,矿井开始拓展外部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最美矿山文艺兵”也开启了“千里送关爱”文艺慰问活动,辗转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地为创业者送上精彩文艺演出。今年9月初,她们在为创业职工送文艺的同时,还组织职工家属、子女开展“千里探亲行”活动,让创业职工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为省外创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暖心剂。
    她们,始终践行着自己的誓言“青春无悔,不负芳华。”用实际行动促进矿山文艺的繁荣发展,筑牢矿山安全二道防线。

本网通讯员:刘玉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