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三个规范”促自主管理上水平

煤炭资讯网 2019/11/21 20:34:58    局矿快报
   【本网讯】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狠抓安全自主管理,严格落实区队、班组两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规范班前会程序、规范管理行为、规范作业行为”“三个规范”,进一步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强化职工自主保安能力,做到安全管理工作由被动管理向自觉遵守转变,确保实现年底安全生产。
    规范班前会程序。该矿各基层区队切实发挥班前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采取规范班前会流程、实现班前会程序化、规范化,狠抓班前会质量,对班前会召开时间、入场、开会、散会等秩序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开展岗位安全红线和岗位安全注意事项等安全知识的提问工作,保障班前会提问互动的质量和效果,突出讲安全在班前会中的重要地位。每周五提前半个小时召开班前会,组织职工进行政治、安全、业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开展历险人员现身说法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班前会上,认真排查发现疲劳上岗、酒后上岗、带着心事上岗、家庭困难等职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严把入井关。让每一名职工轮流成为轮值班组长,对班前会工作安排、工作落实、总结点评等一整套工作全部按流程体验一遍,增强职工岗位责任心和减少职工岗位操作不规范等方面的行为隐患,做到人人都能按章作业。
    规范管理行为。该矿按照“德才兼备”“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班组长的培训、聘任、管理、考核进行规范,强化对班组长绩效和履职情况的监督考核,确保班组长人人有个“紧箍咒”。充分发挥跟班队长、班长现场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心中有数,实行走动管理,坚持规范管理,及时纠正不规范的管理行为,杜绝违章指挥,严格检查规程措施的执行情况,对职工现场规范操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简化操作程序、偷懒图省事,以及习惯性违章行为及时进行制止,遇有重大隐患及时汇报,坚决杜绝冒险蛮干,抓好现场隐患整改落实,确保现场安全可防可控。采掘、辅助单位跟班队长以上管理人员继续实行“三违”指标化考核,严格落实现场作业中的盯防责任,加强中夜班动态过程中反“三违”,每月至少查处一名中夜班违章人员,提高自主反“三违”主动性和反“三违”质量。
    规范作业行为。该矿开展职工安全等级分类管理,安排岗位人员时,按照技能等级、安全素质、人员状况进行划分A、B、C、D安全等级,并做到现场人员合理搭配。强化安全技能和岗前培训,坚持分层次重点培训、整体提高的原则,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等培训,使职工熟记安全理念,明确安全行为禁忌、行为准则,掌握本岗位安全注意事项和操作标准,提高作业人员实际操作、应急处置和自主保安能力。实行严细管理,深入查摆个人的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提高职工的执行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广泛开展“落实责任、从我做起”行为规范达标承诺活动,使职工从一上岗就做到一举一动、规章至尊,将安全规程措施真正在现场得到落实。树立违章就是违法、违法必受惩处的理念,养成按规程施工,按标准操作的工作习惯,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规范操作意识,杜绝因为操作失误而造成的各类事故。

本网通讯员:张明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