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停产整顿!煤炭板块止跌回升 半数公司已“破净”

煤炭资讯网 2019/11/24 12:07:39    煤市分析

煤矿安全事故近期多发,安全生产检查趋严,煤价有望止跌企稳,多股近日逆市大涨。

近期,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二亩沟煤矿、山东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煤矿等多个煤矿安全事故接连发生。根据生产安全检查要求,山西、山东等地多个煤矿已接受停产整顿。

受消息影响,近日煤炭开采加工指数止住持续下跌趋势,见底回升,截止目前已连涨5个交易日。周五煤炭开采加工板块逆势上涨,安源煤业涨停,郑州煤电一度涨停,收涨5.75%,山西焦化和红阳能源涨幅都超过3%。

 

煤价有望止跌企稳

从安全生产、产能供应、季节取暖等方面来看,煤价有望止跌企稳。

第四季度历来是煤矿安全生产关键期,也是事故易发期。11月18日,山西平遥二亩沟煤矿发生后,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时强调,对重点产煤地区、重点煤矿企业“开小灶”,加大联系指导、暗查暗访和监管监察力度,强化灾害治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

在此背景下,年末关于煤矿生产安全的检查、整顿将会越发趋紧。昨日,李克强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要切实抓好在全国开展的危化品安全专项督查,各地要严格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另外,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煤矿事故警示信息,要求各煤矿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11月19日,山西省煤矿安全警示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

受到影响的山西晋中和山东济宁两地,煤矿产能大约各有6000万吨/年和8000万吨/年,根据平遥政府网站消息,部分煤矿已经停产整顿。此次事故影响较大,后续停产整顿范围是否扩大还未确定。川财证券认为,若后期安监限产范围乃至扩大到山西,对下游影响较大,甚至供需格局发生扭转

虽未有扩大停产检查的明确消息,不过已经引起了下游焦企对于煤炭供应的担心,目前准备着手补库事宜。近日,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了解,榆林多家煤矿门口拉煤车爆满,虽有一定库存,但纷纷上调价格,显然销售情况有所好转。

北方已进入取暖季,电厂、锅炉厂耗煤量较秋季增加明显,虽然目前港口煤炭库存充足,但如果库存减少不能得到及时补充,还是会对煤价产生明显的抬升。

中信证券认为,在煤价走弱的背景下,板块三季报业绩整体保持同比增长。目前板块估值已经反映了绝大部分悲观预期,过半数公司处于“破净”状态,股价安全边际高,后续随着市场对宏观预期的逐步好转,板块估值修复的概率大。

煤炭板块连续5日逆市上涨

自18日山西煤矿事故发生以来,煤炭开采加工板块已连续上涨5天,安源煤业一周涨幅41%排名第一,涨幅较大的还有*ST大洲、郑州煤电、云煤能源、山西焦化等。

安源煤业是江西省的煤炭龙头,近3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近期涨幅巨大,虽有煤矿安全检查导致煤价止跌企稳的因素,但主要是由于控股股东实施战略重组引起的市场对其估值调高。

18日,江西省国资委同意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江能集团66.67%股权无偿划转给江投集团。据江西日报的报道,两集团的战略重组采取控股合并方式进行,江投集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控股合并江能集团,战略重组后的江投集团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推动资产总量突破1000亿元,综合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进入中国200强企业名单。

*ST大洲旗下的五九集团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为数不多的生产长焰煤的煤炭企业,离山西较近,如果山西省煤炭产能减少,内蒙古产能可以进行补充。

郑州煤电所在的河南同样处于山西省近邻,对于山西省产能缺口可以及时填补。



来源::数据宝 来源作者:王林鹏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