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今年南方海上调入煤炭数量保持增长态势

煤炭资讯网 2019/11/24 12:09:58    煤市分析


     今年,受外部环境收紧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一定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尽管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发展质量仍在持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双控”政策以及特高压送电增加,促使沿海地区火电压力减轻;但民用电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增加,拉动火电发电继续保持增长,我国南方地区对煤炭需求呈现增加态势。

今年南方海上调入煤炭数量保持增长态势

1、煤炭需求继续增加。

尽管受贸易战影响,南方煤炭需求不旺;尤其1-9月份,我国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同比出现小幅下滑,但实际需求并不差。从环渤海港口下锚船数量来看,下锚船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下游根据需求派船,加之用户询货锁定后,才派船拉煤。从港口发运情况来看,今年1-9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数量同比去年基本持平;但是,今年1-9月份,我国进口煤炭增加了2157万吨。因此,我国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实际上保持了增长态势。

2、去年下半年吞吐量基数高。

去年下半年,我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情况好于上半年;去年下半年吞吐量高于去年上半年2100万吨。因此,尽管今年上半年,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情况比较乐观,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00万吨,但进入下半年形势急转直下。一是,去年下半年,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的基数较高。二是今年夏季,遭遇台风、港口塌垛、电缆事故、铁路故障等,影响了七八两个月的煤炭发运;而九月份,需求不好,外加大秦线检修,造成整个三季度,港口吞吐量出现同比减少,给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蒙上一层阴影。要想全年运输实现超额,就需要四季度来弥补。

3、进口煤数量超出预想。

年初时,笔者曾经预测,在进口煤实施平控政策的情况下,我国进口煤数量应该与去年差不多,或者比去年少一些。今年上半年,通过加强对进口煤的检验,延长通关时间,上半年,进口量同比增加有限;而进入下半年,风云突变,下半年的7-10月份,进口煤高达12179万吨,同比增加1590万吨;11月中旬,限制进口煤措施开始实施,但受进口煤性价比较高,用户采购积极,加之冬季保供等因素影响,预计11、12月份,我国进口煤仍有可能超过去年同期;今年全年,我国进口煤有望达到3.1亿吨左右,同比增加3000万吨。

4、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拖累了港口发运量。

今年,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需求持续走弱;加之外部环境收紧,对东部地区煤炭消耗、电力消费影响很大。水电、核电、新能源等非化石能源的投产和消纳水平提高,造成火电需求受到挤压。

尽管工业用电不振,企业开工率下降,但“补短板”、“新基建”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拉动投资增速回升;减税降费等政策加码,消费增速企稳,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从总体煤炭需求来看,煤炭需求不弱。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南方地区海上调入煤炭数量保持增长态势,约增长2000万吨;其中,进口煤约增加了3000万吨,而国内煤炭拉运量约减少1000万吨。



来源:电缆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