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夏正涛:推进国企纪检监察作风建设之我见

煤炭资讯网 2019/11/4 11:55:05    论文、言论
   摘要: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国企不断加强反腐倡廉、从严监督执纪,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也不断显见。当前国企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如何做好新常态下国企的纪检监察工作,从严治企,助力国企改革发展,确保国企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塑造风清正气的发展环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应当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及方法,以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及水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国企;纪检监察;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思考

       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国企不断加强反腐倡廉、从严监督执纪,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也不断显见。当前国企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如何做好新常态下国企的纪检监察工作,从严治企,助力国企改革发展,确保国企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塑造风清正气的发展环境?强化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作风建设是有效的途径和方法,这既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保证,对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一、时时自警自省实现自身价值目标
       古人讲:“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只有心有所畏,才能身有所正,纪检监察工作作风建设离不开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警自省,自身时时自警自省是增强在党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的保证。
       自警自省要把警示教育放在前面,通过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并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和案例通报,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既让党员干部明白,放纵放任是违法乱纪的“导火索”,只有守住底线、守住红线才是幸福的“生命线”,也让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摆正位置、箍紧工作节奏,加强作风建设。在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中,把自身受教育放在其中强化作风,务必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自觉做到讲政治、讲规矩,树立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境界情怀,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做到自警自省,一方面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化。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接受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防患于未然;要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团结—批评—团结”的有力武器,主动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对领导和同志们的批评提醒,做到虚心接受、即知即改。同时要加强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职能,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正面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纪律与法律、党内与党外、组织与群众的监督,促使党员干部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
       再一方面坚持正面引导,实现自身价值。通过主动把廉洁自律教育融入爱岗敬业教育之中,促进员工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也彰显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自身价值。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看似平凡,实则伟大。无论在任何时候、干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员工都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爱岗敬业。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有它的价值、也是每名员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所以说,有必要把廉洁自律教育融入爱岗敬业教育之中,引导广大党员和员工在实现自我价值和岗位价值的征程中慎独慎行,牢固树立企业兴则个人兴、企业衰则个人辱的荣辱与共观念。在教育的过程中,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一定要做自警自省的先锋模范,以良好的作风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自己的人生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强化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强化纪检监察作风建设,要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努力做到“六戒”,即思想戒“腐”,作风戒“飘”,办案戒“情”,交友戒“滥”,业务戒“平”,纪律戒“松”。从而持续强化自身建设,以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加强纪检监察内部监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效能监察工作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定期开展主题专项效能监察活动;把效能监察工作与党员干部作风结合起来,重点解决职工反映强烈、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影响党员干部形象、影响公司经济发展稳定等突出问题,坚决查纠损害职工群众利益和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保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它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世界观在党的活动中的表现。这也是纪检监察作风建设的遵循,主要包括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领导作风等方面。
       在思想作风方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及企业大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改进和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与思想方法。
       在学习作风方面,要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补充“精神食粮”,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参加党组织的各类学习和培训。要争做业务知识学习的带头人,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新方法新方式,发扬光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风,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和政策宣贯水平。
       在工作作风方面,要坚持把淡薄名利、干事创业、服务职工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尊重领导,团结同志,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其次,要熟练掌握工作方式方法和技能,多学习业务知识,多积累工作经验,多钻研业务技能,做行家里手;第三,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流程,从正面典型中观别人看自己,见贤思齐,举一反三、检身正己。然后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注重以正面典型事例的导向性提升思想境界,以具有凝聚力形成共同理念,以具有带动性产生辐射效应。利用网站、微信平台、文艺展示、牌板展示等载体,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选树廉政典型活动,用典型教育内容多样化的渗透,烘托崇尚廉洁的文化氛围。
       在生活作风方面,要保持作风正派,紧跟时代步伐,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坚守端正的道德品行,敢于坚持真理,弘扬正气,摒弃不良生活习俗,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坚定;要坚持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追求,在“四风”和灯红酒绿等各种的侵蚀影响面前,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追求健康的生活兴趣。
       在领导作风方面,要保持良好的领导者素质,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观点,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自觉净化“朋友圈”,严禁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和“山头主义”,远离“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小社交团体;三要坚持民主作风,执行民主集中制,胸怀全局,作风民主,贯彻集体决策制度,不搞家长制、“一言堂”;四要坚持廉洁自律,自我约束,不贪污、不腐败,不利用职权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带头遵纪守法,管住自己、管住部下和亲属,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纪检监察部门就是要“清正廉洁作表率”,围绕“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以自身过硬的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宣贯和探索开展警示教育与标杆示范的新方法,使警示“走脑、入心”,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从思想上重视,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处理公与私、是与非、义与利、权与责的关系;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加强道德修养、站稳政治立场,实实在在做人做事,慎独慎初慎微,以过硬的素质立信立威。无论官位有多高、权利有多大,都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切不可任性用权,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有造福人民群众、为民所想为民所用,抛弃自私自利,做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切实转变作风、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模范,才能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否则,放纵放任自己将会受到惩处。像陕西省原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魏民洲、原纪委预防腐败室主任副厅级干部胡传祥等一大批腐败分子,不是因为违规违纪,就是因为贪污受贿或是作风问题落马。
       三、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要不断建立完善党的作风建设的配套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目前,国有企业实施的廉政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年”、“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有作为”等廉政主题教育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述廉评议考核及推行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就是为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和干劲,激发他们敬业爱岗、敢闯敢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让能干实干者有平台、受重用,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纪检监察干部一要深入基层搞调研,敢于担当善作为。要沉下身子到基层,着力解决一线存在的廉政建设及“微腐败”等突出问题,在创新上谋求新突破,在求实上多下真功夫;要结合从严治党集各方智慧提出对管企治企的新思路、新举措,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要敢想敢干,积极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闯出新路子;要从日常事务中超脱出来,常态化深入基层,做到作风在一线体现,责任在一线落实,能力在一线锻炼,主动解决职工提出的各种问题。做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尽心尽责检验其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主动作为的重要内容。要做到遇事不推诿、不扯皮,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问题面前能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够挺身而出,对党忠诚,说真话、办实事、办好事,敢于碰硬,敢作敢为,勇于担责。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督导制度。国企基层有些纪检监察干部,对己宽松软,对人严紧硬;遇事绕着走,工作不主动,拨一下动一下,无超前谋划意识。还有些人对侵害企业利益的事视而不见,得罪人的事不干,只考虑个人得失,不管集体利益如何,老好人思想和个人主义严重。严是爱、松是害。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落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经常提醒告诫、警钟长鸣,对于违规违纪和作风涣散者严肃查处,以达到净化灵魂、净化组织,清扫庭院、消除害群之马的功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中,纪检监察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督导工作体系,完善督导内容,针对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作风方面,详细制定督导细则,明确督导人员、督导职责、督导时限、惩处办法等具体内容。坚持以激励推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原则,督导结果与评优选差、干部选拔任用、技能等级鉴定、工资奖金分配等事项挂钩,努力转变干部作风,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重点工作事项督导提效和效能监察制度。实施重点工作事项督导提效和效能监察是强化党员干部工作责任心,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事项按期完成、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之一。首先,纪检监察部门牵头成立督查提效工作领导小组,由企业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实施;其次,要明确督导提效涉及的范围,确定督导提效的具体内容,如本单位月度、季度、年度和专题会议安排的重点工作,上级部门安排的重点工作事项,各级领导安排的临时性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的立项、审核、认定等;第三要有具体措施要求,如重点工作事项、重点工程项目计划的收集、立项审核、考核程序、奖惩追责、通报落实等相关事宜。
       总之,纪检监察工作作风建设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强化政治责任,提升整体工作的执行力;持续强化廉洁教育,提升教育宣传的引领力;持续强化廉洁风险防控,提升源头预防的约束力;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提升制度执行的推动力;持续强化执纪审查,提升执纪问责的震慑力;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纪检干部的战斗力,为推动企业科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纪律作风保障,努力加强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推进国企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夏正涛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