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肖 聚: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浅探

煤炭资讯网 2019/11/4 11:58:17    论文、言论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国有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更加瞬息万变,职工队伍的稳定性对于企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企业一名政工干部,通过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在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也认识到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一些新特点,由此引发思考,进一步探讨如何在新时期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关键词:国有企业;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和谐社会提供的养分,而构建和谐社会也同样离不开国有企业发挥的积极作用。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指导企业发展,并使企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丰富的物质保障。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发展的关系
       国有企业是个经济组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结合企业的工作实际,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从大体上讲,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可以突出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方面。生产经营工作是每个国有企业的头等大事和主要任务,这也是企业发展的物质前提。生产经营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既需要充足的资金、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充裕的原辅材料等物质条件,更需要企业干部职工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观念认识。在生产力的三要素中,人是最活跃、最主要的因素,企业干部职工的素质、经验、水平直接决定着生产工作的有效程度。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不断调整企业职工的心理状态,激发企业全体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生产主动性,使得大家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可以引导广大职工明白自己努力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物质利益,更重要的是为实现集体和国家利益,实现自身价值,从而提高职工对工作的认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和谐社会的建立提供思想上的保证。
       第二,在国有企业内部管理方面。要保证企业内部管理具有实效,就需要企业内部沟通顺畅,职工认可企业经营理念。只有企业内部认识一致、目标一致,企业才有凝聚力、战斗力,职工才有积极性、主动性。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地将职工的需求、建议反馈给企业管理层,使管理层能在制定决策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基层职工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在企业目标、决策、决议和管理实施的时候,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及时地向职工做好宣传,把企业制定的目标要求和战略意图传递给全体职工,使得职工能了解企业的远景目标与自身发展的关系,这样就能实现职工与企业协调发展。
       二、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提供了新的视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我国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进一步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调动和利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
       (一)提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素养。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的经济支柱,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的发展。当前国有企业肩负着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物质基础的重任。为此,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必要坚持对职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加强职工的爱国教育,帮助职工树立社会主义主义荣辱观,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职工的爱国主义立场,激发职工对国家的热爱并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在国有企业里,引导企业职工树立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当前,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东西方文化相互碰撞,传统文化和新思想相互交融,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出现了多样化趋势。为此,必须在企业内部树立社会主义的主导观念,积极广泛地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增强职工的社会主义意识。
       在国有企业内部开展集体主义教育有利于使职工认识到人与人、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能够有利于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关系。集体主义教育是产生内部凝聚力的重要手段,企业只有坚持集体主义精神才能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从而引导职工把工作热情倾注在推动企业的发展进步与和谐企业的建设上。
       (二)提高诚信与职业道德素养。诚信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之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行为层面之一,是中国传统道德的重要规范,也是社会生活的道德准则。企业讲诚信,企业对于职工才有安全感、归属感。管理者讲诚信,全体上下才能讲制度、讲规定。职工之间讲诚信,大家才能在工作中紧密合作、携手共进。在一定程度上,企业内部的诚信是形成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重要环节。因此国有企业要深刻认识到诚信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在面对合作伙伴时要对合作伙伴讲诚信,在面对竞争时要对竞争对手讲诚信,面对企业职工时要对广大职工讲诚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经常性地开展诚信教育,使诚信之气在企业蔚然成风。
       随着市场经济的规范,国有企业要在市场中求得生存与发展,要求企业领导者和职工具有高素质的职业道德。从宏观来看,国家建立市场经济体制,除了借助于行政、法律等手段对企业严加要求外,必然要借助于企业思想教育的手段。一方面对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职工普及有关市场经济的知识,另一方面培养国有企业管理者和职工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讲职业道德无论从何种角度看,都是追求社会和谐、发展市场经济、发展国有企业的必然要求。
       (三)提高民主与法制素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是实现和保障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必然是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法治不断健全的过程。在和谐社会视角下,国有企业积极开展民主与法制教育也应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之一。在国有企业内部实施民主教育,有利于企业上下沟通的实现和企业内部和谐氛围的形成,有利于调动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也可以使广大职工团结在企业的周围,形成企业发展的核心凝聚力。而法制教育的广泛开展则能提高职工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能保障企业内部政令通畅,使生产经营井然有序,同时也能使得广大职工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因此要积极鼓励和支持职工通过各种途径,如职工代表大会、职代会专门工作委员和工会等参与到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管理,以发挥职工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的主体推动作用。要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同时通过发扬民主,深入了解职工需求,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三、构建适宜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解决职工思想、情感和价值观、归属感的问题,不论是生产经营还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面对新时期出现的新思想、新情况,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构建有利于现代企业发展的新环境。
       一是形成职工积极参与的环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职工思想的工作引导和基石,需要创造一种职工普遍参与的氛围。通过使职工了解企业的近期和长期的工作规划、企业面临的形势和职工关心的福利情况等企业具体内容,引导职工将自己的得失与企业发展联系在一起,形成上下同心协力的局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经常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公正民主的和谐工作氛围,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精神,调动职工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共同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
       二是构建公平公正的环境。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从公平公正出发,通过妥善协调职工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职工与社会、职工与企业、职工与家庭、职工与职工之间的各种矛盾冲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处在相对弱势地位,这就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既要保证促进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取得最大利润,确保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更要监督企业的管理者不要侵害职工的合法利益,在做出各项决定特别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时,要充分考虑职工的权益,维护公平与正义。
       四、做好新时期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要义。”做好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就要在方式、内容、方法、载体等多方面进行切实有效的创新和实践。
       (一)方式与思路创新。首先,应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方式,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机制。要向引导式、激励式、互动式转变,做到因人制宜、因事制宜;要在分析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开启心智;要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以人为本”,变单向灌输为相互交流,把声势性与实效性结合起来,从单纯说理向解决实际问题转变;面对广泛复杂的人员状况,需分析各类人员素质状况、思想特点,采取多角度、多侧面的工作方法,才能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其次,要努力培养干部职工适应市场变化、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要大力开展市场经济理论教育、市场经济知识和法制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对市场经济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和深化改革教育工作,强化改革大局意识,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投身改革;强化企业必然进入市场的意识,支持和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为企业进入市场扫清思想障碍,积极锻炼和提高干部职工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再次,在思路上向“主动”转变,向“唯实”转变,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坚持按照党中央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加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要倡导创造性思维,实现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思路再突破,贴近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贴近干部职工思想实际,贴近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要从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环境变化以及形势与任务的需要。
       (二)内容与方法创新。在内容上,要从单一性的思想教育向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转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内部改革、机制转换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与企业各个方面工作整体配合,形成综合效应,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要牢牢抓住企业的中心工作,适应中心工作的需要,跟随变革的步伐,注入时代的内容,拓宽服务的领域,选准“结合点”;要与企业管理相结合,把刚性约束与柔性导向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性要求体现在管理制度之中,使员工在“情”的激励之下爱岗敬业,在“法”的约束下努力工作;要拓展教育内容,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结合企业和干部职工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实施文化技术等教育活动,以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方法上,首先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要在企业内部真正建立并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完善的组织体系、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新型的运行方式,以适应新形势下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其次要创新激励措施。进步需要不断激励,在多种经济成分、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时期,仅靠说教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必须通过解决精神和物质多方面的问题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要综合运用物质、精神双驱动模式的激励措施。
       (三)形式与载体创新。在形式上,要坚持企业党委、党支部与党小组之间大小结合、集中与灵活相结合、统一与多样相结合的活动形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借鉴相关科学的成果,使思想政治工作从统一教育向层次教育转变,从单向灌输向自我教育转变,从单纯说教向结合解决实际问题转变。针对不同特点,用不同方式来开展工作,利用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多种场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在载体创新上,要把学习教育活动同企业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企业文化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企业文化以共同的价值观为核心,通过培养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创建名牌产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将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等工作连接起来,使干部职工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得到心灵的陶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最显著特征,也是最大的优势。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在新时代新时期,企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人才竞争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也面临干部职工价值取向多元化、个人诉求多样化等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领域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国企工作的润滑剂,不仅需要全员参与,而且需要贯穿工作的全过程,以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来推动和保障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肖 聚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