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柳 涛:搞好企业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的“着力点”

煤炭资讯网 2019/11/4 12:44:01    论文、言论
   摘要:思想教育工作是企业一项重要的工作。企业思想教育工作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关键,把建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作为使命担当,建立健全思想教育工作管理体系,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找准思想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关键词:企业;思想教育;工作;探讨

       思想教育工作是企业重要的工作。企业思想教育工作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关键,把建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作为使命担当,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找准思想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一、落实思想教育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思想教育工作管理体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最关键的是严格落实思想教育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思想教育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思想教育工作,首先是企业党委的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要严格落实思想教育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企业思想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如果思想教育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思想教育工作的着力点自然会是虚浮不实。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思想教育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思想教育工作负领导责任。
       思想教育工作要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企业党建工作要把思想教育工作纳入“大党建”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纪委要把思想教育工作作为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宣传方面要建立联席会议和跨部门定期会商研判制度,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群部门组织协调、其他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责任网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是一个煤炭生产专业化服务企业。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工作,把思想教育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认真落实党委书记思想教育工作述职制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党委会定期分析研判思想教育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司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对开展思想教育领域工作必要性的认识。所以,抓好思想教育工作要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坚持党管宣传、党管阵地、党管舆论、党管媒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旗帜鲜明反对错误观点,不断弘扬正能量,确保思想教育安全和政治安全。
       二、抓好抓实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
       通过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是抓好抓实思想教育工作的根本。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教育,综合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贯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增强认同、增强自信,凝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合力。
       在思想教育具体工作中,一是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力度,为思想教育工作提供理论保障。二是要坚持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党委会、班子会、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将学理论、学业务、学党建专题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做到计划、讲座、心得和考勤相结合。三是适时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督促广大干部职工紧跟时代步伐。
       理论武装是思想教育工作的根本,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自觉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要善于用科学理论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学深悟透,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又为他们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三、以核心价值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核心价值观是思想教育工作的重点,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最重要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大力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因此,一是要落实书记讲堂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二是抓好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红色教育,举办红色诗歌朗诵、学唱红歌、缅怀革命先烈等系列活动,并大力宣讲典型先进事迹。三是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通过召开会议、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媒体,积极宣传活动动态和好的做法,提升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做为企业党员干部,必须落细落实落小,创造出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价值载体、文化符号、实践形式,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产生活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引导职工群众自觉践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行为习惯、文明风尚,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彰显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感召力。
       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最基础的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关键是要善于从国家历史、现实成就、国际比较中汲取真理和道义的力量。因此,要引导党员带头带动职工群众读一读近代史、革命史,从历史逻辑中看到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源自“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看一看改革开放40年来各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现实逻辑中把脉中国梦的大势所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所期。
       领导干部在党的思想教育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牢牢掌握新时代思想教育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关键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应从政治把握能力、问题分析能力、责任担当能力、服务人民能力、服务大局能力、创新能力六个方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本领。开展务实有效的理想信念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领职工群众巩固理想信念,持续深化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和世情国情司情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促进全体职工在理想信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不断激发信心、汇聚民心。
       与此同时,要牢牢掌控网络思想教育主导权,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网络思想教育安全。要认真开展党务公开、厂务公开工作,依托党务、厂务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相关信息。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善于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与公司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思想教育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好思想教育工作,就要适应新时代新时期的要求,努力构建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格局,牢牢掌握思想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把思想教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努力在创新思想教育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定期进行专项检查督查,实现落实制度“一竿子插到底”,形成执行与制度双轮驱动的工作态势,坚定抓方向、注重抓导向、精准抓倾向,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中形成坚决不为暗流所动、不因噪音所扰、不被歪风所惑,经得起风浪考验、躲得过风险陷阱、绕得过利益诱惑的风清气正、守正创新的良好局面。


作者: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柳 涛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