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多引擎带动皮带运输健康发展

河南能源九里山矿

煤炭资讯网 2019/11/4 13:12:01    论文、言论
  原煤运输是矿井工作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矿井的生产效率和经济利益。近年以来河南能源九里山矿皮带队为确保矿井安全稳定运行,从主煤流运输改造、运用新技术、加强皮带管理出手。打造了一条坚实的运输防线。
       一、合并优化打造一条布局科学的运输线
       此前该矿井下主煤流皮带运输复杂,设备老化且层级过多,东、西翼共有15部皮带,只要一部皮带出故障就会导致全线瘫痪,机电故障率高,运输系统稳定性差。我们通过实地勘察,结合皮带队实际,以西一西二皮带合并为实践,同时在不停产的前提下,采用分步改造方法,利用每天检修时间将皮带机各部件运输到位。月末检修组装投用。机头固定改变以往地锚固定的方法,设计出整体地梁固定的方式,有效防止底板变形造成地基的破坏,影响皮带机运行,减少运行中传动装置产生的晃动,同时降低了机械事故;机头卸载架的投入使用,降低了改造难度;合理利用人工工时,保证改造工程稳步进行。总结经验相继完成了,东一东二合并、东三改造,15一部机头延伸项目。将主皮带缩减9部,同时更换淘汰的设备,降低管理难度,提高了主煤流运输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使主煤流运输线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
       二、利用新技术打造一条安全、高效的运输线
       坚持“以人为本、科技领先、争创一流”的治矿方针,以16皮带为试点。依托现代化技术。采用防爆型变频电动机,电机选用4级电机。冷却方式为强制风冷(带独立风机),耐冲击性强,满足频繁启动要求,配备轴承和绕组温度巡检仪,温度数据能够传入带式输送机控制系统。控制器选用两象限变频器,具有可选的变频器输出回路,可同时驱动 1-3 台设备运行,实现主从联机、动态功率平衡,可靠性高,两电平逆变拓扑,满足 EMC 标准要求,选配输出滤波器,启停平稳,消除机械及电气冲击,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启动转矩大,最高可达 2.2 倍额定转矩,采用壳体嵌入式水冷设计,冷却效率高,设备体积小,具有以太网、CAN、RS485 等通信接口。 胶带运输智能调速系统将视频分析与工业控制系统有效集成,是一个智能化、多功能的闭环高效运输系统。系统利用视频 AI 分析技术,对运输胶带和辅助运输胶带负荷进行识别和分析,通过 PLC 和变频器等执行单元,实时调节胶带输送机转速,既解决主运输胶带压力过大、落料严重的问题,同时自动实现「煤多快转,煤少慢转,无煤停车」,顺煤流起车,达到减人增效、降低能耗,降低生产成本的目标。同时配备液压张紧保护、激光纵撕、矿用钢绳芯输送带无损检测等新型保护,保证皮带安全稳定运行。东四工作面90度拐弯机的使用,实现了一台设备代替多部转载设备节省投资,节约设备、维护简单、安装方便。同时将PLC技术与皮带运输系统结合改变以往在井下开皮带的方式实现井上远程控制。由顶岗工变为巡检工,达到减人提效的目的。皮带机的电控系统采用先进的PLC控制系统,与矿井信息化系统配套,实现整个皮带机运行的远程控制和自动化监控。该套电控系统具有独立的速度、堆煤、紧停、跑偏、撕带、烟雾、温度、洒水等保护装置,沿线启动预告、打点联络。同时配备了一套电话通讯系统作为带式输送机之间的通信联络。胶带输送机之间有完善的连锁保护。预留了软启动、自动电流平衡接口。胶带的运行方式、运行参数、故障性质都可以在地面调度中心的电脑上显示出来。同时在机头位置增加摄像头创建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转。简化运输系统,改善技术装备,形成一条有新技术作保障的运输线
       三、标准化管理打造一条稳定、顺畅的运输线
       建立健全皮带管理机制,在设备管理上做到位。坚持强制性检修,搞好设备润滑管理,建立健全润滑管理制度,提高设备的安全可靠程度;研究机电设备事故发生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事故率。坚持“三个标配”实施到位:①岗证标配,操作层面保证。②工具标配,施工层面保证。③备件标配,设备后勤保障保证,只要运转,就必须有备件,备件质量必须过关。职工培训到位,做到思想观念不断创新,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以小改带动思维创新,以小革促进技术进步。“风动卷带装置”,胶带自动喷水式清扫器等有关皮带的发明创造使标准化工作有序提升。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以双重预防体系为指导,加强皮带机治理。以班组建设为契机,组织员工培训学习。建立党员示范岗。以现场推进会形式,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推动皮带精品工程创建。不断提升皮带质量标准化,确保了运输线的顺畅。
       “出煤不出煤,关键在皮带运输”只有保证皮带运输的健康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促进矿井稳定、有序前行。

作者:河南能源九里山矿 代春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