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岳喜玲:电铲更换上下环轨工艺方案

煤炭资讯网 2019/11/4 13:39:01    论文专区
  
       摘 要:在矿山设备的维护中,更换回转环轨是一项非常复杂而棘手的工作。实践表明传统的更换方法在检修上有众多缺陷,而采用支顶平台来更换环轨的方法能简化工作过程,提高检修效率,增强安全可靠性,减少劳动强度,本文介绍了新的检修工艺流程和安全技术要求,进一步说明在生产中应用支顶更换电铲环轨具有一定的可实行性。
       电铲是露天矿最重要的装卸设备,然而电铲环轨易损问题相当突出,严重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电铲的环轨有分为上环轨和下环轨俩组,它是电铲的关键部件,直接承担着回转平台上所有设备、部件的重力和随着挖掘立的变化而变化的载荷,还有启动、制动时产生的东载荷。
       当斗齿上作用着最大挖掘阻力,动臂处于最小倾角时,提升力为最大值,此时环轨将承受最大载荷,增加了环轨的受力,加剧了环轨的磨损或损坏变形。
       如环轨出现损坏,则需及时更换,以保证安全生产。而生产现场更换环轨却是一件很棘手的工作,这是因为环轨的自身体积和重量较大,且电铲的中部平台和上部组件又作用在辊盘和环轨上,所以整个更换过程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非常大。该项工作在全国各矿山企业中都没有很好或成型的检修技术。以往更换环轨的检修方式是对电铲的上部组件的总成进行拆卸,使电铲上部的重量尽量可能的减少,而后使用多台大吨位起重设备将电铲的中部平台及上部余下的部件吊离底架,直至中央曲轴完全脱离电铲底架安装孔,再利用另一台电铲的行走机构将该电铲下部行走处理,最后才能进行环轨的更换。采用这种检修方式的缺点是检修工期长,动用的生产辅助设备较多,同时整个检修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较多。
       2017年4月扎哈淖尔煤业公司1601环轨磨损严重,需要更换回转棍子和环轨,首次采用了支顶回转平台的检修方法来更换环轨,并取得一定成效。下面就以1601(16立)电铲为例介绍支顶更换环轨的工艺流程。
       一、 工艺方案概述
       将电铲的中央枢轴的螺母松开,而后使用大吨位的液压千斤顶和支顶装置将1601(16立)电铲中部平台及上部组件顶起一定高度,继而在这个空间内进行环轨的更换。
       二、 工艺方案实施保障措施
       (1) 技术保障措施
       支顶过程将选择6个支点,其中在中部平台上设置4个支点,即平台的前部2个,后部2个,且保证选择的支点位置为平台的承重部位。另外2个选择在平衡配重箱上,它起到辅助支撑作用。
       (2) 液压千斤顶的选择
       16立电铲的中部平台及上部组件总重约为385t,平衡配重总重85t,所以在中部平台上选择4个400t,液压千斤顶。按照技术要求,以上支顶液压元件的工作行程需大于100mm,同时要以足够的安全系数来保证支顶过程的安全可靠。
       三、 安全保障措施及事故预想
       (1) 起重所用的安全吊具的安全系数要足够,在起重作业时,严禁斜吊或斜拉物件,杜绝吊装过程中发生不安全事件。
       (2) 起重所用的千斤顶的系数要足够。使用前对千斤顶、液压泵站、管路进行仔细检查,认真 实验,保证系统无漏油卸压现象。
       (3) 支顶装置的安全系数要足够,支顶到位后,及时用垫铁支垫平稳。
       (4) 使用滑道移出环轨时,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环轨侧滑或翻落砸伤作业人员。
       四、 工艺流程
       整个施工过程大体分为上下环轨关联的部件拆卸、支顶回转平台、拆卸损坏的上环轨、拆卸回转辊盘、拆卸损坏的下环轨、安装新的下环、安装回转辊子、安装新的上环轨、回转平台复位、环轨关联部件的安装10步工序进行。同时为了保证支顶过程的安全和平稳,要将电铲停放到平潭且坚硬的地面上,并且周围有足够的空间来使用辅助机械设备。具体工作过程如下:
       (1) 操纵电铲的推压机构时勺斗有力的支撑地面,而后切断推压机构的制动器,这样可以减轻动臂、斗杆、和勺斗对中部平台的压力。
       (2)拆除回转辊盘的注油管道。
       (3) 在电铲的中部平台和后配重下安装支顶装置,在支顶装置上安放液压千斤顶和链接液压系统管路。
       (4) 松开中心枢轴螺母,螺母松下100mm,要保证中心枢轴螺母不与中心枢轴完全脱开。
       (5) 拆除前后上环轨的压紧螺栓,用气割将上环轨焊接部位拆除。
       (6) 使用4个400t,2个200t的液压千斤顶对回转平台的4个角和后配重进行同时支顶,支顶过程要缓慢平稳进行,并随时观察液压泵站的压力指示,系统压力不大于30Mpa,在支顶的过程中,要随时观察支点的坚实可靠,确保支点的平稳进行,并在支顶装置上放置垫板进行支垫,支顶的最终是将中部平台平稳抬起100mm。这样前后俩个上环轨与中部平台分离。
       (7) 锁紧液压千斤顶的自锁装置,同时为了保证作业安全,要在中部平台和配重下增加多个支点,保证平稳。
       (8) 将前部上环轨沿着辊盘的运行轨迹用设备移动到电铲右侧,使用起重设备将其从辊盘表面移除。
       (9) 将后部上环轨沿着辊盘的运行轨迹用设备移动到电铲右侧,使用起重设备将其从辊盘表面移除。
       (10) 将回转辊盘的固定套进行拆卸,将所有辊子全部移除。
       (11)拆除下环轨的压紧螺栓,用气割将下环轨焊接部位拆除。
       (12)用起重机将4个下环轨逐级从底架平台吊离。移动时要防止磕碰行走电机、司机室等部件。
       (13)清理、打磨环轨的安装面和定位座孔。
       (14)安装新的下环轨,安装过程同拆卸过程相反,用起重机吊到底架平台,使用设备拖拽到安装位置。
       (15)安装、紧固下环轨所有的连接螺栓。
       (16)放置辊盘,安装辊盘固定套。
       (17)安装新的前部上环轨,安装过程同拆卸过程相反,用起重机吊到底架平台,使用设备拖拽到安装位置。
       (18)安装后部上环轨,过程与前部上环轨一样。
       (19)上述所有工序完成后,取出支顶装置的垫板,缓慢落回液压千斤顶,使电铲的中部平台及上部组件复位,下落过程中注意环轨的处于正确的安装位置。
       (20)安装、紧固前后上环轨所有的连接螺栓。
       (21)对上下环轨进行焊接。
       (22)安装辊盘注油管道。
       (23)移除全部支顶装置。
       (24)调整中心枢轴间隙为1.5——3mm,而后紧固中央枢轴螺母。
       (25)试车,检查更换部位和各部的运行情况,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五、工艺的优异性
       与传统的检修方法相比支顶法具有生产效率高、检修周期、使用的辅助设备少、工作过程中需拆除的总成部件少、相应的工作中不安全因素也大大降低,检修费用也大大降低。
       生产实践证明,采用支顶法更换环轨在生产中具有一定的优越性。这种新方法在生产中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降低不安全因素的指数,二反映出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是可观的,很值得应用和推广和完善。
       
       参考文献:
       《露天煤矿挖掘机司机安全培训教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行业管理司组织编写,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修订版
       《露天煤矿挖掘机司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司组织编写,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第1版
       《更换环轨修理工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行业管理司组织编写,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
       《三大规程》扎哈淖尔露天矿组织编写,2006年第一版,
       《露天煤矿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行业管理司组织编写,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第一版


作者:扎哈淖尔煤业公司 岳喜玲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