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何宝军:一次获得感满满的“充电”之旅

——记参加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2019年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

煤炭资讯网 2019/11/5 21:40:02    写作
  
       我很有幸参加了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举办的2019年新闻培训班,在这5天时间里,授课老师“干货式”的教学使我受益良多,极大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收获满满却又思绪纷飞,内心充满了澎湃的动力却又渴望多掌握知识的深沉,授课老师结合多年采写新闻稿件“实战”技巧与感悟使我陷入深深的思考。
       跳出新闻采写的圈圈框框,讲好新闻故事。要想把新闻故事讲好就要先做好采访工作,通过人物来丰富新闻事实,把采访的事情发展脉络理清,注重新闻视角,跳出局部观全局,重新构架,用情感引人入胜,找到事件或人物的聚焦点,选取好进入视角,巧用“悬念”和事物发展的冲突引人入胜,避免偏平单一、沉闷无趣又缺乏生机、像流水账一样的枯燥无聊,用接地气的表述,避免“新闻腔”、“新华体”,以一种平等交流的心态“说话”,精选事实,突出细节,用典型的事例挖掘深层次意义,运用精炼的文字多角度表现人物,凸显主体场景的具体描写犹如画面呈现在脑海中,让新闻通讯更具有现场感、感染力和说服力。
       抓住灵动的写意瞬间,留下永恒画面。摄影对我来说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它不仅仅是记录,更重要的是用光线雕塑形而上的写意、刻画出形体艺术的美感,在知识信息量井喷的今天往往更具吸引力、更具说服力,拍摄的器材不重要,只要满足要求就行,重要的是拍摄手法,对拍摄照片的选景构思需要有艺术的感知,这让我想到以前在生活中拍摄选景构图、角度选择、相机应用还是“菜鸟”阶段,想选出一张能用的照片往往要从不同的角度多拍,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持之以恒地多看、多学、多拍的同时,还要做到眼勤、手勤、嘴勤、腿勤。
       用书本扶植自己的才智,写意跃然纸上。一定的文字功底是写作的必备条件,授课老师从新闻稿件的分析到经典名著《水浒传》片段的举例解读,对场景人物、事件动情的描写无不透视着淋漓尽致的文字魅力,这都需要长期的学习积累,平时多读名著好书、多看优秀文章,向书本学习,向人学习,不断积累词语、素材积淀在心中,只有不断的学习积累才能胜任本职工作。
       交流是思想升华的窗户,突破思想壁垒。通过培训期间与良师益友的交流、聊天,认识到不能固步自封、闭门造车,游离于这个群体之外,容易导致思想的僵化和写作的“固化”,老调常谈没有新意,在工作中没有创意,不利于发挥工作的积极性,通过5天的学习让我学到了新闻基础知识、采访的技巧与视角、摄影的认识、影视创作等专业的知识,更有理由在今后的工作中“找新意、抓亮点、求超越”,活学活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践行岗位责任。


作者: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 何宝军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