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坚持“铁手腕”反“三违”保安全

煤炭资讯网 2019/11/6 19:45:43    经验交流
    “小张,人车还没停稳就抢下,你违反了《井下违章一百条》中的第22条不规范乘坐人车的规定,请在违章处置卡上签字,写份书面检查,在下一班班前会进行检讨,升井后在区队好好学学矿规矿纪。”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综采队张某的“违章”行为被该队党支部书记何俊抓了个现行,现场给予了教育处理。
    11月初,正值“百日安全”活动进入攻坚阶段,该矿将强化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严抓“三违”作为保障年末安全的重要抓手,及时下发了《下石节煤矿关于进一步强化反“三违”工作的通知》,依据《铜川矿业公司安全管理二十条红线规定》和《下石节煤矿井下违章行为一百条》等内容为标准进行考核,按照“全员参与、相互监督、共同管理”的原则,在全矿深入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结合矿井工作实际完善抓“三违”奖励考核制度,建立了《下石节煤矿“三违”现场处置台账》,严格按章办事,责任层层分解,明确分管职能,矿领导、部门负责人、基层区队主要领导、安检员、青岗员、群监员广泛参与,将抓安全作为对职工最大的爱护,以身践行落实安全规程措施要求,模范带头做表率,严格按制度办事,坚持“铁面孔”、“铁手腕”狠反“三违”,严格落实干部跟值班管理和走动式管理,坚持井下各专业全覆盖,各区域无盲区,严查干部违章指挥、职工违章操作行为,对检查出的违章行为及时进行提醒教育,违章当事人现场在违章处置卡签字确认,真正让违章人员心服口服,全面认识到违章作业的危害性。同时设置了过电话、电子邮箱,在井口和区队楼前分别设置“三违”举报箱等方式,鼓励干部职工共同预防、举报生产过程中的违章行为,形成安全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我已接受过本岗位反‘三违’安全教育,在工作中我坚决做到,信守本人反‘三违’承诺,牢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在工作中对自己负责,对工友安全负责,规范操作行为,绝不违章。”郎朗的安全宣誓声响彻矿区。
    “大家要严格落实安全规程措施要求,为了自己安全和家庭幸福、为身边一起干活的‘兄弟’安全、为矿井安全生产负责,有权利和义务制止现场存在的“三违”行为。作为区队负责人,我要带头做到按章指挥,按章办事,请大家共同监督!”,执行完安全宣誓的综掘一队队长柳武峰在班前会上悉心叮嘱道。
    为了让职工充分认识到反“三违”工作的重要意义,该矿坚持从正向教育引导入手,将班前安全教育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职工深入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将因违章操作引发的安全事故案例整理进行学习并开展安全大讨论,每班进行安全宣誓,引导职工树立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自主能动性。同时,将班前安全确认与安全互保联保责任制相结合,严格班前职工安全状态确认和井口安全验身管理,严格落实“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有责,企业安全都尽责”的互保联保工作要求,对于抓“违章”和“三违”人员严格奖罚,连带追责,有效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和习惯性违章等行为。
     该矿坚持严管与追责并举,针对一般“三违”人员,采取工作之余进行安全培训的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写出安全保证书在区队“安全园地”栏上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同时,在班前会上现身说法充当反面教材,让大家通过个人“违章”,举一反三,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定期在区队楼“违章”公告栏进行曝光亮相,发挥安全警示教育作用,接受职工群众的安全监督。对于查处的严重违章人员,在接受安全教育的同时,进行不少于7天的脱产安全培训,在学习期间利用职工上下班时段在井口做义务宣传员,达到教育自己、警醒他人的目的。经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后,本单位管理干部、班组长作为担保人与违章人员签定担保协议,发挥家庭安全协管作用,与职工家属现场一同签订“安全承诺保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形成了全矿上下齐动员,协调配合抓“三违”,有力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工作高效开展,全面筑牢不可逾越的安全“红线”,为矿井百日安全铸就新屏障。


本网通讯员:何宝军 特约记者:艾小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