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诚:流浪大师赋

煤炭资讯网 2019/11/6 21:48:10    诗歌版
  流浪大师,沈巍者也,吴郡人氏,丙午岁生。幼而聪颖好学,喜画善史,其父恶之,渐生隔阂。

       丙寅之岁,学业所成,屈父志于县衙。司审计职,诚衙门吏。公事之余,捡拾垃圾为趣;予以分类,常言环保之益。家人以为病,精神院治愈。堂堂公门,视其另类。上司嗤之,以“怪诞”而劝退;停职留薪,以脑疾而致休。

       申岁遂黜。践行“垃圾分类”,以拾秽污为业。 觅食弃物,余予猫狗。拾之废纸,换钱购书。蓬垢于市,秽污于家。亲邻不容,恶语相加。叹亲情之薄凉,悲断绝之往来。房主驱逐,多尝其苦。官府收容,流落闾巷。借街巷灯火以阅书,至子夜亦不释其卷。书中见解,言于路人。其言正雅,其理精至,路人怜惜,赠之钱币。弗受,曰:“余非乞也,唯乐于此,请君勿怜”。飘零江湖,凡廿六载。衣衫褴褛,苦乐自知;长髯及胸,人莫之识。

       己亥仲春,巍与人言,引经据典,隽语珠连。推己及人,剖“善始终”之内涵;达理通情,讲“六尺巷”之故事。针砭时弊,斥为官贪渎之恶;不激不偏,论与民争利之弊。如讲学大师,言中理正;似得道高僧,顾盼神飞。路人钦其才学, 摄音频于抖音,附云:“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网络之力,洪荒倾泄;旬日之间,声名籍甚。拾荒斯文并存,享誉流浪大师。

       是年,巍成网红。拍客蜂拥而至,学者辐辏于此。馈赠美食,以听教诲为乐;日夜环伺,以得视频为荣。有许身誓嫁之美姬,有如影随形之“师娘”,有疾呼求拜之儿郎。巍闻愕然,苦笑而曰:“尔等捧我、戏我、耍我,名慕其才,实为名利。凡事有度,莫为已甚。又曰:“文化其身,浩如烟海。吾辈相去甚远,唯井蛙可拟耳。吾之言论,皆在于书,仅转述耳。汝欲得之,买书观之!”

       一日,巍乘豪车而去。而后,巍启媒介,俨然播客。面目焕然,风流倜傥;神气脱俗,貌比明星。再后,巍弟寻至,告父病重。弥留之际,父子见释。父涕曰:“汝本栋梁,吾误汝也……”巍泣而曰:“往昔矣已,何必提哉……”

       巍曰:“庙堂倡垃圾分类,然世人以为吾痴。吾又奈何?”

       嗟夫! 人类一个地球,宇宙无二家园。佳木可悦,汇自然之神怡;丰草争茂;聚五行之灵气。巍,落拓士子,流浪大师。不牵于情,不滞于物。践行环保,居卑位而忧民生;启发民智,修文德以养正心。

       呜呼!学术之力,囿于高校;民坊深市,岂无贤良?流浪大师之名学,盖时人炒作之功。塾为大师?未可知也。然,一朝负气,久隐尘嚣;学不致用,士子之悲。

作者: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常诚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