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潘云:那盘“温暖牌煎饺”

煤炭资讯网 2019/11/7 21:43:35    散文荟萃
  无意间看到朋友圈里嗮着一盘煎饺,旁白是“昨天有事没有回家吃饭,晚上十一点饿了,老爸给弄了22个饺子,顺嘴说好吃,第二天早上7点。桌子上就搁着一盘用油煎的外焦里嫩的煎饺”。下面有人留言,这是一盘“温暖牌”的煎饺。原来,爱不过是一盘看似普通的煎饺,是父母无声的那份关爱,中国的家庭比别的国家的家庭更加注重血缘,除了血缘之外,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虏获我们味蕾的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

       对于我们这些70年代的人来说,虽然没有经历过哪些吃不饱饭的日子,但是很多家庭都是单职工,一个人养一家人还是捉襟见肘的,我们家也是这样的,父亲是名开采光明的煤矿工人,他用不多的工资养着我们一家四口,母亲属于心灵手巧的女人,总能将最简单的食材做出最美味的饭菜,哪时吃的最多的就是汤面条了,往热好的油里放点花椒,再把葱花、白菜、紅萝卜一起翻炒出锅,然后加水下入母亲擀的又细又筋道的面条,红红绿绿的一碗汤面条虽不是美味,也让我们一家吃的津津有味,现在生活经济状况好了,鸡、鸭、鱼肉随便都可以吃到,回家妈妈问吃什么饭时,脱口而出的常常还是汤面条。

       前一阵子想家了,又没时间回去,就给父母打电话让他们来我这里住几天,等我下班回家时,一盘妈妈自己压的红薯面饸饹炒的香香的放在茶几上,一碗小米粥配着自己淹的咸菜,一直都是我的最爱,爸爸在一边看我吃的香顺嘴说“知道你爱吃这,你妈怕头一天压出来的不好,今天早上三点多叫我起来跟她一起给你压饸饹,好吃不?”我嗯嗯的点着头,其实眼泪就在眼眶,只是不能让它们掉下来,喉头哽咽的我这时知道,原来爱就是哪盘三点就开始做的饸饹,就是哪煮的糯糯的小米粥和切的细细的淹咸菜。平凡,却抚慰饥饿……

       我从十七岁离开家在外面上学,后来出去打工,再然后结婚生子,虽然离家不远,回家的时间却不多了,接到家里电话时,听到最多的是妈妈说今天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你有时间回来吃!我知道这是他们想我了。他们知道,只要说家里有好吃的才能让我这个吃货放下手里的工作和手头的事情赶回家。他们不知道的是,我其实只是喜欢吃他们做的那些好吃的,因为那些饭菜里有家的味道。台湾作家林清玄曾说过,爱只能体会,难以描绘,再优美的文字也刻画不出父母爱的博大与宽广。淘尽记忆才明白,一辈子的生活琐碎是父母之所以伟大的最好诠释!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柴米油盐一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每当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旋律响起时,总是会感觉无比酸楚,眼眶湿润!是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多陪陪爸妈,说说话,拉拉家常吧。

作者:蒲白矿业公司技校联合党委 潘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