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凌云:为新闻理想从未停歇

煤炭资讯网 2019/11/8 20:45:41    写作
    “2019年11月8日,是第二十个记者节!”早上,我兴冲冲地告诉老公,“跟你有什么关系呢?”是呀,我没有记者证,更没有神来之笔,跟人们心中的记者相去甚远,我只是基层新闻宣传战线上的一个小小通讯员,“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记者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拿起相机和纸笔,我的心中别有一般滋味,因为通讯员的职责和使命已经深深融入我的骨子里。
    两年前竞聘成为一名宣传干事,从车间调到宣传科,自己的工作角色发生了转变,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新闻工作,然而对于我而言,一切都是那么陌生,照相机的使用、新闻稿的策划及摄像机的录制,一切都感觉迷茫,不知从何下手,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厌其烦地请教、搜索,再请教、再搜索。写作的任务,督促我想方设法去生产第一线,去采集写作素材。自己也在工作中用小小的拙笔开始写点小豆腐块,慢慢地,一篇篇稿件犹如涓涓细流般在笔下成型,发表,写的内容涉及矿山的各个工作角落,自己也在和同事在日常的写稿中逐步提升了写作的敏锐性和观察事物的敏感性,提高了看待事物的个人见解。
    做宣传工作总会遇到很多棘手问题,有时为了一个数据要反复询问验证,有时为了保证新闻的及时性要连夜加班改稿,在新闻采访中经常会遇到职工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有的时候会受到领导的推诿而导致采访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尤其作为基层单位的一名宣传干事,往往负责的不仅仅是新闻工作,还要负责其他临时性工作,经常会感觉时间不够用,需要挤出时间写新闻。当别人在和家人共享欢乐的时候,我还在伏案思考;当别人进入甜美的梦乡,我还在修修改改……但是,我从不后悔成为一名宣传干事!每当我用心拍摄的照片,书写的稿件,化作铅字见诸报端的时候,那种满足感、归属感,就是我前行的动力源泉。
    两年的文字工作,加速了我的成长,促进了我的成熟,这个过程,凝聚了很多领导、同事的关心与爱护,工作的支持与帮助。知识在一点点掌握,沟通在一点点促进,稿件的质量和见报率也在隐约中稳步提升,写作兴趣与激情更加浓厚。10月9日,我有幸参加了山东能源集团新闻宣传骨干通讯员培训班,使我真正了解到新闻宣传工作的神圣性和责任感,“作为新时期的通讯员,要在写作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这样才能写出有深度、有温度、带着煤炭味的好新闻。”山能集团党委常委满慎刚在开班仪式上,对做好下一步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一名煤矿通讯员只有沉下心去,近距离观察矿工,与他们成为朋友,才能真正了解矿山,才能真正做好宣传工作。”这句话犹如黑夜中的明灯,指引着我的新闻宣传工作。
    如果不是因为写通讯,我永远不会真正融入到矿工兄弟的生活中,不会了解这群为我们的幸福生活奔波的亲人;如果不是因为写通讯,我永远不会发现其实自己的工作有别样的精彩;如果不是因为写通讯,我永远体会不到矿工兄弟们真正的付出和辛苦,也永远不会意识到,他们身上的那份坚持和努力,值得我们所有人去敬仰和追寻。作为一名宣传干事,我很庆幸自己能与通讯报道结缘,当看到一幅幅感动的画面被拍摄下来,一个个精彩的活动被记录下来,我心里特别开心,我为能见证、参与、记录、宣传梁宝寺煤矿生产中的点点滴滴,工友们的感人事迹,矿井的新变化而感到荣幸,我愿意在宣传战线这条道路上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记载梁矿发展的每一步脚印,书写梁矿美好的明天!



作者: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煤矿 李凌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