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绘出营收画卷的亮丽色彩

——湘煤集团资兴焦电公司超额完成生产营销任务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9/11/9 12:14:31    通讯特写
  
    市场变化多端起伏不定,他们适时分析把控,合理调整产销策略。煤源采购遇紧张的困境,他们拓宽新的煤源,狠抓降低成本管理。设备工艺不同程度老化的影响,他们开展技改攻关,促进高产高效运行。截止10 月份,资兴焦电公司共生产焦炭11.89万吨,入洗原煤43.90万吨,销售焦炭11.77万吨,营业收入37963万元,各项指标超额完成生产经营计划任务,仅洗煤生产提前2月完成全年任务。
    适应市场变化,调整采购策略
    今年来,该公司根据市场变化重新调整经营规模,产品销售由单一的焦炭,又增添一项精煤销售新格局。随着外销精煤量的扩大,在洗煤生产上,既要满足炼焦生产用煤,又要保证外销精煤量,入洗量大幅增加,平均每月生产超过4万吨以上,因此燃料煤采购量也相应增长,而本地煤资源十分紧缺。为备足煤炭“粮仓”,该公司结合本地市场特点,把采购策略工作思路确定为,立足本地再向外采购特色煤的原则,想方设法拓宽新的煤源,来满足新的生产需求。
    抓好本地煤采购。周边国有大矿是供煤主要保障,为争取更多资源,采购人员坚持每天与本地大矿的沟通联系,跟踪矿方生产的数量质量情况,根据不同时期情况制定采购计划。同时调度好车辆的运行,保证供煤的畅通。今年8月份本地煤采购计划较大,而资兴市至高桥煤矿公路修路,车辆单向运行管制,为保证厂区路段车辆运行,该公司积极与资兴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合理统筹安排送煤车辆交错进行,现场专人疏导维护交通秩序,在二个多月的特殊时期,确保了供煤正常运行。1至10 月份,共采购到本地原煤44.38万吨,月采购量均达到4万吨以上。
    开拓外省煤源。为寻找合适的特色煤源,满足炼焦高质量需求,今年初该公司销售副总申正发率业务人员,冒着冰冻严寒到北方多省进行调研,成功地开发了兖州、山西焦煤等国有大矿用户,并借助大钢厂购煤平台优势,与华菱集团建立了煤炭采购合同,形成较为稳固的采购格局,进一步稳固了购煤结构,拓宽了原料煤供给渠道。
    煤炭市场的价格变化起伏不定,为创造经营效果的最佳模式,该公司十分注重市场信息的掌握,利用雨水充沛季节等情况,下调采购价格,同时把握国家税率下调节点,相应调低煤价,并根据生产需要稳步增加采购量。1-10月,共采购外地特色煤4.66万吨,满足生产的需要。
    舞活销售“龙头”,确保产品销售
    产品销售畅通是生产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该公司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来赢得用户的喜爱,以优质的服务让客户满意,使产品销售量供不应求。
    真诚上门服务。在焦炭销售上,该公司定期上门与主要客户的联系交流、听取意见发现差异进行协调处理,彼此之间增加互信,不断改进质量,以过硬的焦炭质量得到了用户的肯定,今年来争取到阳春新钢铁的焦炭热态强度达标奖,同时保持了去年争取到的与阳春新钢铁焦炭销售的保量加价奖,确保了公司效益最大化。
    拓宽地销市场。该公司地销业务虽然量不大,但积极开发新用户,在稳定的销售情况下,今年9月针对焦粉库存增加,销售人员通过接连跑周边市场,成功地开发一新用户,一次性就签订1000吨的焦粉购销合同。目前,该公司焦粒产品成了“香饽饽”。
    扩大精煤销售。为寻找稳定的客户,通过走访韶钢,该公司今年6月与韶钢签订了年度合作协议,年需求在6万吨以上。为保证供煤量,该公司将每月洗煤生产提高到46000吨左右的产量,产精近20000吨。每月合理有序装运外销车皮,销量在8000吨左右,满足了用户需求。1至10月,共销精煤6.8万多吨。
    强化精细管理,降低生产成本
    成本控制管理是提高效益的关键,该公司严抓现场动态管理,从细微之处入手,扎实做好挖潜降耗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好效果。
    提高精煤产率。自洗精煤回收率是该公司的主要降成本的环节,随着煤种的增多,给配洗带来一定难度,该公司不断探索最佳配洗方案,制定合理的入洗密度。同时加大设备维护,更换了重介密度执行器设备,确保电脑密度参数稳定准确,提高了精煤回收率,由最低的39%提高到42%,提高了3%,每吨精煤可降低成本数十元。
    控制入炉煤成本。为确保焦炭质量不过剩,降低入炉煤成本,从经济配煤着手,利用好各煤种特性进行配煤生产,在配煤操作环节,每天精确计算配比方案并进行三次以上的跑盘测试,再下达配煤生产指令,今年来保证了35%以上的外来煤用量,使成本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节约降耗堵漏洞。今年来外来精煤量大幅增加,接卸煤任务加重,该公司组织党员和员工承担起接卸任务,保证了车辆的畅通运行。今年5月至6月,公司外购精煤5批次专列精煤,在每月入洗高产任务达46000吨的情况,该公司生产部门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突击接卸车劳动,共连续接卸车11000多吨,创接卸任务最多的一个月份。同时开展修旧利废节约活动,复用旧钢材3000余公斤,修复托辊400多个,压滤机滤板共15块,闸阀吊泵40多个(台),共创价值20万多元。
    开展技术攻关,解决疑难问题
    随着工艺和设备的老化陈旧,给正常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为解决生产上遇到的疑难杂症,该公司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大小技改成果不断涌现,使工艺设施不断的优化提升。
    加大洗煤生产改造。因自洗精煤量的需要增加,原煤入洗大幅提高,为适应新的洗煤任务要求,该公司通过对重介工艺新增加TBS脱泥装置,用于将细可粒煤泥直接分选,从而减轻重介旋流器量,使洗煤量从原来每小时110吨提高至每小时145吨。吨煤耗电下降了1度以上,中煤回收率提高了2%,介质耗量从原来正常的1.5Kg/吨原煤,下降到0.5Kg /吨,降低了1公斤/吨,洗煤单位加工成本下降了近6元,每月创综合效益20余万元。针对重介旋流器堵塞故障,重新更换旋流器设备,解决了制约生产的难题。设备上的更新改造,使洗煤量得到明显提高,1至10月份,洗煤生产共完成43.90万吨,提前2月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完善粗苯工艺改造。粗苯产品是焦炉主要副产品之一,近年来生产产率保持稳定状况,但今年上半年出现产率下降原因。该公司迅速组织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对腐蚀严重粗苯换热器再生器等进行整改和更换,消除了难以解决的故障,使粗苯回收率由0.72%提高到0.98%,达到粗苯回收最好效果,每月可增收80000多元。
    加强炉门散排治理。为抓好焦炉散排治理,该公司投入数百万元,进行了无烟装煤系统改造,炉门冒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使焦炉出焦装煤时的烟尘得回收,散排治理达到新标准,同时提高了焦油产率。今年来,焦油回收率由原来3.2%提高到4%,每月可增收60000多元。
    近两年来,该公司共开展“五小”创新技改10多项,创直接或间接效益上百万元。



本网通讯员:孙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