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金亮:内蒙古公司,我爱你

煤炭资讯网 2019/11/9 13:43:14    散文荟萃
   
    一晃,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35年了,耳闻目睹见证了所在企业的发展历程,心潮澎湃。
    1976年4月19日,首批建设者进驻霍林河,拉开建矿序幕。“开得进,站得住,冲得上”是当年开拓者的誓言和口号。1978年3月,为了加速开发霍林河,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组建基建工程兵四十四支队。1981年5月,恢复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1984年9月1日,南露天煤矿一期工程300 MT/a,移交投产,经三期扩建,现已达产煤能力1800MT/a。
    霍煤建矿初期产品单一,一局一矿,一矿就是南露天煤矿。是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施工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露天煤矿,是国家“七五”、“八五”重点建设项目。
    1998年,国家煤炭工业体制改革,霍煤作为国家煤炭工业部直属94家国有统配煤矿之一的霍林河矿务局,根据煤炭企业深化改革需要,下放到地方管理,隶属自治区。1999年,作为自治区企业改革试点,霍煤又下放到刚刚撤盟设市的通辽管理。改制组建了霍煤集团,完成了企业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改造,建立了全新的集团化管理新体制。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定位,由生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根本转变,改制当年就实现了企业扭亏为盈。2001年12月,集优良资产,由霍煤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信达、吉林纽森特、大庆霍利、沈铁经济、东电燃料、太原重型、湘潭电机、中煤沈阳设计院、中国矿大、辽工大十家单位,共同创立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露天煤业”。2002年,霍煤确定了企业发展战略——“用煤发电、用电炼铝、以铝促电、以电保煤,形成产业链,循环发展”。2004年,霍煤与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资产重组,组建了中电霍煤,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露天煤业在中电投的大旗下,经过在股票上市道路上的跋涉和6年规范运作与不懈追求,2007年4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成功。是国内首家股票上市的露天煤矿企业,素有“露天煤业第一股”美誉。2008年,在中电霍煤基础上整合中电投内蒙古东部企业,组建了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2016年,又进一步整合组建了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是国家电投首个产业集群,是煤炭、火电、新能源、电解铝等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型能源企业。正在乘风破浪,多元发展!
    南露天煤矿,经历了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基建工程兵四十四支队——霍林河矿区建设指挥部——霍林河矿务局——霍煤集团——露天煤业——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隶属关系的演变。
    我作为一名年龄较长的在职南矿人要欢呼:内蒙古公司,我爱你!

    作者:李金亮 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霍林河南露天煤矿供职; 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煤炭资讯网优秀通讯员,东北能源网通讯员;1961年出生于河北黄骅旧城;在吉林公主岭朝阳坡度过了青少年时代;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阜新矿业学院)。其后一直从业于霍煤至今;曾兼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员、霍林郭勒市作家协会会员、科尔沁部落群资深成员;网名:木子人几;微信公众号:沧海一滴水;博客名:茫茫沧海一滴淡水。作者信奉“事业=敬业+诚学+务实+克己+勤奋”、“真诚待人,不图回报”、“你想快乐吗?就去帮助别人”、“甘为他人作嫁衣”、“心若在,梦就在”、“高调谋事,低调为人”和“办事讲真诚 为人重感情”等理念信条;重视铸就“陶冶平凡 追求卓越”的品格;恪守“时间=金钱 作品=生命”的理念;感悟出“‘爬格子’其乐无穷,但偶有烦恼”的深刻内涵。已有作品数百篇散见于各种文集、杂志、报刊、网络等媒体上。作品体裁涉及体裁论文、报告文学、传记文学、考察报告、通讯、消息、散文、言论、随笔、诗歌、文艺作品等,多次在征文活动中获奖,其耕耘业绩入编《当代中国人才库》等十多部大型辞书。



作者:李金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