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田士荣:我和“青藏高原”之缘

煤炭资讯网 2019/11/9 13:55:40    散文荟萃
  
    “呀拉索,那就是青藏高原……”自从在广播中听到李娜演唱的这首歌,我就被歌中美妙的词曲所吸引,对高亢、宏亮、清脆的女高音赞叹不已。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唱好这首歌,圆我想当一名歌手的梦想。
    自从退休后,我在家经常唱起过去的老歌、老电影插曲,虽然年代久远,但印象深刻,大多数的歌词都牢牢记得,唱起来轻车熟路。又跟着年轻人及电视、光碟学了不少现代新歌,时时学唱,自娱自乐。有几次做饭时只顾着在屋里唱歌,把饭菜都糊在锅里了。老伴开玩笑地说:“我看你整天歌不离口,口不离歌,真想当歌唱家呀?!简直成了歌迷。”我笑着回答:“你不用花钱,坐在家里就能听歌,多美呀!”
    后来我家搬到荔枝园小区,四面环山,绿树成荫。我每天清晨在运动场上锻炼身体,将运动场当舞台,群山当观众,放声高歌,《青藏高原》成了我的必唱曲目,虽然最后一句高音拔不上去,但我仍执着练习着。因为没有专业老师地指导,自己不懂唱歌地要领,直着嗓子硬唱,难免跑调跑偏,好在我的嗓音自然底子好,就这么糊里糊涂地唱着,自己开心着,如痴如醉的坚持着,不停歇、不气馁。
    去年我和老伴回东北女儿家,小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我们每天出去锻炼身体,休息时老伴坐在长椅上,倾耳静听我唱歌。我唱的开头曲,仍是青藏高原最高的结尾高音,我已经能轻松的唱上去,但仍不完美。稍喘几口气,我将《骏马奔驰保边境》《牡丹之歌》等几首歌曲连续唱完,老伴不时给我拍拍手,以示鼓励。即使遇到小雨天,我仍独自出去唱歌。
    最近我家里来了一位会唱歌的亲戚,她给我讲解唱歌的要领,如何呼吸气,口型变化,咬字吐词要清晰,气沉丹田,从腹腔——胸腔——咽腔——鼻腔——头腔产生共鸣……,我都牢牢记在心间,时时练习。现在每天在家时,走廊、客厅、卧室都是我练歌的地方,晚上睡不着觉起来练吸气、呼气,小声哼唱歌曲,简直成了歌唱迷。
    有一天我在淋浴室唱起了《青藏高原》,因浴室较小封闭有回声,仿佛如同安装了音响,歌声显得格外宏亮、清脆。我高兴的不得了,真想天天去浴室唱歌。虽然天气仍冷,我却坚持去园内锻炼、唱歌。一天一位女同志从我身后走过来说:“大姨呀,原来是您唱的歌,唱的真好听!我以为是谁带着录音机唱的呢!您有70岁了吧?”我说:“我已经八十岁了。”她惊讶的说:”您这么大的年龄还能唱青藏高原?真是太了不起了。我也要学习唱歌,向你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几年的不断努力,歌唱的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高音都能唱上去,尾音也能拉的很长。虽然不能和歌唱家、歌手相比,但我自己很满足。女儿将我唱的歌录音,发到网上朋友圈,大家一致为我点赞,我心里美滋滋的。
    我要继续努力,放声高歌,歌唱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歌唱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歌唱我们勤劳、勇敢、智慧的英雄人民,歌唱我们美好、幸福的生活。


作者: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 田士荣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