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士忠 潘跃涛:学党代会精神 践行高质高效发展新使命

煤炭资讯网 2019/12/2 17:28:48    论文专区
      近期,兖矿集团公司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此次大会是集团公司在进入转型跨越发展新阶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集团公司四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六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新发展阶段,集团公司党委审时度势制定出了“未来十年”目标,详细规划出了今后十年集团公司的发展路线和奋斗方向,对“打造六个一流企业,实现六个新跨越”的发展路径更加明确,选煤中心党总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定信念,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代会精神。
           一、学精神,提境界,扎实开展宣传学习 
    党代会报告规划了集团公司未来十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充分阐述了目前所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非常鼓舞人心,大家对兖矿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催人奋发向上,同时更感觉责任重大,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心党总支通过召开中心早会、党课、支部书记例会、党小组会等会议层层传达,在选煤中心办公楼前LED显示屏制作党代会标语播出,通过微信群、QQ群等形式,大力宣传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代会精神,全面准确地把握精神实质,努力在全中心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并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中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学习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做到先学、先知、先掌握,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要求车间支部书记抓好各车间基层党员的学习情况,以党员学习笔记为活动载体,为广大党员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搭建学习平台,抓好笔记书写的落实,使中心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学精神,严管控,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1.济宁三号煤矿泗河口码头改建工程工程,建成后装船系统的生产能力为600万吨/年,单系统满足本矿及本部矿区来煤的装船需求。当两套装船系统并行运行时可达到每年1000万吨运量,中心党总支加强沟通,按照上级统筹安排,积极主动作为,专门指定两名技术管理人员,专盯在现场,帮助协调现场施工的同时及时掌握整个工程进展和工程设计施工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进度中存在问题,对妨碍建设的设备物资,保障系统安全生产的同时,科学布局,加快推进建设进度,为推进筒仓群项目建设提供强力保障和支持。
    2.发挥干燥系统潜能,取消劣质煤销售,实现效益最大化。利用检修期间铺设干燥系统专用蒸汽管道,优化干燥系统运行参数,全力加大干燥煤泥生产能力,同时通过控制电厂原煤调运,加强燃炉用煤协调、充分利用东煤场煤泥棚进行煤泥周转等方式,在确保济三电厂煤泥供应的同时,计划19年全年干燥湿煤泥22万吨,掺配干燥煤泥18.5万吨以上,确保公司及矿井效益最大化。
    3. 煤质管理工作措施实。严格控制弧形筛、固定筛、筛板的使用时间,保证弧形筛不跑水,固定筛不堵筛缝,筛板筛缝符合工艺要求,最终确保产品带介指标达到最低,以此确保2#精煤的质量稳定;强化调运产品信息跟踪,健全《济宁三号煤矿选煤中心煤炭调运管理规定》,调动调运人员工作积极性,实现每批动力煤质量都稳定在合格区间内;在生产、转载、运输各环节严格管控,加强管理,解决商品煤、精煤水分过剩问题。
    4.紧紧围绕“降本增效、创新发展”的安全生产经营理念,算好“修旧利废、科技创新、精细管理”三笔账,从节约、修复一颗螺丝钉抓起,降低成本消耗;在抓好修旧利废的同时,以技术改造、技能优化创新为节支降耗助力,通过自主创新、研发、调试、完善,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被成功运用到实际生产中,起到了以创新推动创效的良好效果;严格执行物资计划、验收、领用、跟踪等环节的细化管控,从物资计划到物资使用,做到全流程监管,杜绝浪费和丢失现象发生,并对各类经回收、修复的材料和部件,实行验收复用,严格控制材料消耗,形成了回收、修复、复用的物资闭环管理格局。
           三、学精神,重落实,狠抓安全“四个不放松”
    为不折不扣地将集团公司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以党代会会议精神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做到狠抓安全"四个不放松"。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狠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提高,坚守红线意识,践行“四个一切”安全理念,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坚决实现安全年;压实安全责任,坚持双休日单休息,落实中心班子成员带班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在原煤、洗选、装运各系统10处岗点执行签到制度,值班带班管理人员必须做到 “三必到,三查到”,及时将安全生产的薄弱点和薄弱环节的管控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要点,认真排查现场安全不放心人、安全不放心事,切实做好现场各类人员的排查帮教力度,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现场安全“无断层”。
    二是狠抓安全教育不放松。中心以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决战年终,积极开展“学贯党代会,打好收官战”主题教育,通过“学宣树”、“看算悟”、“查帮促”等环节,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抓自身安全,保自身平安”思想。通过“班前小课堂”、观看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强化案例分析、事故警示通报等方式,教育职工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保障安全生产。
    三是狠抓质量标准不放松。中心以提高工作质量和管控煤炭质量为出发点,不断加强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和作业规程的学习,严格落实“两个规范”,真正把好安全质量关。不断加大对安全现场管理的动态检查力度,对作业现场实行靠前指挥、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重点打击不按规程操作和各种违章违纪行为,坚决做到先达标后生产、不达标不生产。
    四是狠抓隐患排查不放松。中心积极推进“强管理、严整治、保安全、党员身边无‘三违’”专项行动,每周一由中心班子成员、业务室组人员、车间党政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各系统开展一次“全覆盖、全方位、无盲区”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专项检查,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安全大检查和专项隐患排查工作共计89次,检查出现场存在问题1291项,其中安全隐患267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制定标准、规定时限、指定专人,严格管控现场隐患如期整改到位,整改率99%以上,有效确保选煤中心的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矿井决战年底提供强劲动力。
    选煤中心党总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工作,较好的发挥好选煤中心矿井“聚宝盆”作用,面对新形势,我们将以本次党代会为新起点,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毅的勇气、更加艰苦的努力,脚踏实地奋发作为,上下一盘棋,干群一条心,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兖矿集团济三煤矿选煤中心


本网记者: 潘跃涛 通讯员:马士忠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