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内能源消费强度呈下降趋势

—单位GDP能耗降低

煤炭资讯网 2019/12/24 9:46:39    要闻

中国能源消费连续10年世界第一、节能服务一年“节”出3930万吨标准煤、南方五省区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远超欧美、三成社会用电量来自市场化交易……近日,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能源供需报告》等6份能源电力行业年度系列研究报告,并围绕“能源转型探索”“能源生态建设”“电力市场建设”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能源供需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6.4亿吨标准煤,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3.6%,连续10年居全球第一位。预计2019年、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速将有所放缓,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47.9亿吨和49.4亿吨标准煤。煤炭占比将逐步下降但依旧是主要能源,非化石能源快速增长将成为拉动能源总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能源发展仍存在非化石能源发展保障机制不完善、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水平较低、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能源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加快提高风、光、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加快推进煤基燃料和化学品对油气的部分替代,积极参与能源安全国际合作,加强能源领域核心技术研究等。

《南方五省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报告》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我国近年来能源消费强度呈下行趋势,但仍高于世界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水平。在南方五省区,2014年至2018年间能源消耗强度从0.52吨标准煤/万元降至0.42吨标准煤/万元,累计下降19.4%。广东省是全国能源消费强度最低的省区之一,2018年下降至0.31吨标准煤/万元。

单位GDP能耗降低,综合能源服务功不可没。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节能服务发展,使之成为综合能效服务中覆盖面最广的行业。截至2018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为6439家,当年产值达到4774亿元,节能量为3930万吨标准煤,成功减排1065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南方五省区高载能行业发展及用电报告》指出,在全国高载能行业去产能持续推进的形势下,由于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因素作用,南方五省区高载能行业产生了分化。报告建议,在国家层面应尽快制定科学合理的高载能产业去产能方案,明确各省区、各企业产能压减目标及任务;落实国家电价政策,切实消除地方过度干预电力交易和市场不规范问题,防止地方以“低电价”变相鼓励、无序扩张高耗能产业。电解铝、钢铁、化肥等产业需加快延长到深加工领域,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 庞彩霞 刘杰 杨志勇 

来源: 经济日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