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剑:关于煤矿企业“戴帽工资”问题的治理对策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19/12/27 16:07:47    论文、言论
  
       【摘要】本文分析了“戴帽工资”问题的表现形式及其特点,认为从源头上、制度上、监督上加大防治力度,才能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的落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经济权益,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关键词】煤炭企业 戴帽工资 对策
          
       所谓“戴帽工资”是指在职工正常工作获得报酬之外,在个人收入中多出来的那一部分资金,这部分资金以职工的名义出现,但并不归职工支配使用。煤矿企业工资薪酬发放问题屡禁不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职工积极性,影响队伍稳定,影响干群关系,不利于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
       一、“戴帽工资”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
       带,即“加分带钱”。矿对基层队组实行工资总额承包,工人的工资分配采用6S管理以量记分,以分记资的办法。一些队组管理人员不按工作量标准记分,随意给“亲信”、“骨干人员”等少数职工虚增分数多领工资,工资发下来以后再把多领的部分要回来,工人们称这种做法为“加分带钱”。因为工资总额是个死数,虚增分数,必然导致分值贬值,这样就等于间接地克扣了其他大多数工人的工资。“加分带钱”已经成为克扣工人工资的主要手段。
截。主要是截留矿上发给工人的各种奖金和班组长津贴等。
       扣。超出制度工作日的出勤,未按规定计发工资,直接扣除不。
       罚。有的队组管理人员,对工人动辄以各种名义进行罚款,以罚款代替管理,如:缺勤罚款,“三违”罚款等。更有甚者,有的根本就没有罚款的理由,却以罚款的名义向工人收钱,然后在分配时加分给以补偿。对工人的各类罚款,不上缴、不记帐,直接流入小金库。
       虚。即虚报出勤吃“空头”。有的职工长期旷工、休病假,但队组照样虚报出勤、虚记分数,领出工资后加以扣留。这样做实际降低了分值,间接克扣了工人工资奖金。
       二、工资薪酬问题发生的根源及条件
       一是自由财权滥用。基层队组日常事务琐碎繁杂,免不了需要花钱,比如队里添置办公用品要花钱,队里看望伤病员工要花钱,慰问办丧事职工及家属要花钱,开展活动要花钱等等,这些问题在一些基层队组看来,按程序向公司上报批,限制多,时间长,很不方便。因此,安排职工带资,形成自己可随意支配的小金库,逃避有关部门的监管。而且在基层单位科队长看来,本单位没有可供使用的经费,带出来的钱也没有装在自己腰包里,完全是为了给队里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问题,这样做不合法但合理,而且带资现象以前有,现在也有,并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的问题。这种心理可以说代表了多数违规带资实施者的心态。
       二是一举两得的私心。违规带资,通常是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安排副职或直接安排员工给其当月多计工分,当月工资打到员工工资卡后,多计工分获得的那部分报酬,允许该员工自己留少部分作为“补偿”,其余上交队里。对于员工来讲,这样做,既不违背领导的安排,自己不用多出工、多出力也能有好处,企业的钱就这样“一举两得”的落入了个人和小集体的囊中。
       三是监督检查的乏力。一方面基层队组,既有党支部也有工会组织,两个机构都有监督队组管理、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责和任务,工资分配中队长一人说了算,部分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对带资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虽然也开展了日常检查,但未杜绝工资结算中的“人情分”和暗箱操作,查与惩的力度和威慑力不够。
       四是学习教育流于形式。虽然平时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也会组织一些相关的学习教育活动,但实际上往往是“走马观花”,无法通过学习产生共鸣,达到警示自己的目的。反映出当前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在实际性、针对性上有差距,如方式不够灵活、内容不够鲜活、过程不够系统等等。
       三、避免“戴帽工资”问题发生的对策
       治理基层队组工资薪酬发放问题,必须做到“堵”与“疏”结合,“惩”与“防”并举。
       一是堵严管理监督漏洞,防止小集体侵害企业利益。审计、纪检、劳资等相关部门要加大基层队组工资管理监督力度,建立信息共享,协同合作的监督机制。严格队组6S考核,计分、加分必须以过程实证为依据,坚决杜绝随意计分、加分、扣分行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处置。要加强对队组“一把手”的监督,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敢于对违规违纪行为说不,认真监督队务。 
       二是实行科队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对点名册、记分台账、工资表等资料都要真实公开,接受职工监督,坚决杜绝不公开、半公开或假公开的问题。动员和引导职工群众共同监督,让违规带资现象无处藏身,从制度上保证公开、公平、透明、规范。
       三是疏通费用支出症结,严惩违纪违规带资行为。通过党风、党纪教育,帮助基层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加强对队干、职工和计资人员财经纪律、劳动工资纪律和法规教育,提高遵章守纪自觉性,真正认识违规带资的危害性,疏通心理症结,自觉地消除违规带资念头。上级要从资金支持上疏通队组行为症结,研究解决队组合法、合规使用资金、支出费用的问题,从源头上根治违规带资。
       四是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离不开宣传教育,但宣传教育如何打动人心、收到实效,让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得到改造,行为得到约束,必须改进教育方法,提升教育效果,让党员干部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夯实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五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任务,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监督是职责、是规范、是要求,必须强化用制度管人管权的监督机制,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运行。
       六是针对“戴帽工资”行为,纪检部门要硬起手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题一经查实,坚决按照党政纪规严肃处理。使违纪者在政治上、经济上、名誉上都受到应有的惩处,同时,也警示他人切记勿要触摸这一“高压线”。



作者: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 赵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