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沙国顺:微信之灾(相声)

煤炭资讯网 2019/12/27 21:26:10    小说、故事、杂文
 
甲:(手拿手机向乙面前走,不停刷屏,不停地嘟嚷)
党建群5条、减负群6条、扶贫群3条、还有……
乙:唉!你快碰到我了。
甲:噢!这里还有个人?
乙:怎么说话呢!
甲:对不起,我光顾看手机了,没有工夫看路,谢谢你提醒。
乙:再忙也得看路,那可是安全的大事。
甲:没有办法啊。作为基层的一名党务工作者,按照上级要求,我的手机加了12的工作微信群、8的手机APP、还有9个微信公众号。
乙:干嘛装那么多啊,有几个主要的不得了。
甲:不行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的哪个“条条块块”我这里都得有“针”啊!
乙:没有那么严重吧!
甲:作为党务工作者,党政工团需不需加?
乙:那得加。
甲:上级的党政工团需不需要加?
乙:那也得加。
甲:业务群、党支部书记群、扶贫群、安全群这些工作群要不要加?
乙:好像也得加。
甲: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群有群则。
乙:那是,网上不是法处之地,群里也不能胡乱发东西不守规矩。
甲:关键是有的群里的规矩让我们守得太辛苦。有得领导还要求在群里要24小时保持在线。大家从早上一睁眼手机就响不停,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还不敢放下,使得我们整天神经高度紧张,生怕遗漏了信息,耽误了工作。
乙:听说,一我扶贫干部因为洗澡晚接了个电话,差点受到追责。
甲:我们精神紧张也正在此。
乙:你这样讲,好象确实是这么回事。细想起来,我的微信群也不少哩!有时也感到紧张。
甲:但有人却不这样累。
乙:每个人不都一样吗?他们怎么会不累呢?
甲:今年收秋的时候,单位要求每位职工都要到扶贫村帮村民收秋种麦。
乙:帮农民致富,帮农民抢收抢种不是挺好嘛!
甲:我是去了,帮助十几户农民收了秋、种上了麦,累得精疲力竭。但到单位却被变相地批评了一通。
乙:你应该是扶贫模范,怎么会变相的被批评呢?
甲:你不知道啊,我是光干活,没有留下痕迹。
乙:为基层减负不是专门提出不让重留“痕”轻留“心”嘛。只要工作干好了,留不留痕不重要,成绩会留在大家的心里。
甲:但我们领导只去了一次,但他却两个小时跑了二十家农户,每家都照几张像,晒两张图,整个微信群里都是他的身影。
乙:这是形式主义,只图形式,不付真心,群众是极其反感,也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望,我们必须得狠刹。
甲:但在扶贫工作年度总结会上,他上了光荣榜,而对我的评语却是“需要紧跟领导,不能掉队。”
乙:总结评比也缺乏实事求是,明显被形式主义给蒙住了。
甲:我还发现,现在的工作完成离不开微信了。当然,微信作为工具方便大家沟通交流,提升工作效率是好的。但一些领导干部利用微信群下发通知、安排工作简单化,只有速度,没有温度,热衷于“群里一声吼,工作布置走”。
乙:确实有这种现象,工作任务在群里安排,通知在群里层层转发。
甲:其实,我们大家都是苦不堪言。每天的工作就是“群上安排、群上指导、群上培训、群上回复”。打开微信见到“收到 ”最多,有时能把手机刷几次屏都刷不到头。
乙:恐怕连谁回复的都分不清了。
甲:就是这样。我们的工作就是“通知……收到……汇报”。工作成了从群里来到群里去,领导将工作往微信群里一布置就当起了“甩手掌柜”,干部进了微信群而远离了人群,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乙:看来这种形式主义危害可不小,必须要铲除这种形式主义歪风。
甲:还有啊!领导只要在群里哼一声,下面点赞的一长串,还有很多不着边际的奉承话,让人肉麻。不唯如此,有的微信工作群里还频繁上演“抢红包”大战,极易让“微腐败”披上大众娱乐的外衣而悄然生长。
乙:那这就更可怕了,那是“四风”的变异品种。
甲:因此,中央多次强调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要有打持久战的毅力、有打歼灭战的决心、有零容忍的坚决。
要增强敏锐性,不管是新的旧的,不管是大的小的,我们见到就打,打就打绝。
乙:说的对,我们不能给“四风”任何生存的空间,不让“四风”害人,还社会
甲、乙(同声):清风正气、朗朗乾坤!
谢谢大家!


作者: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三队 沙国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