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庆良:“4+3”体系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创新与应用

煤炭资讯网 2019/12/29 16:00:50    论文、言论
          一、背景
    我国确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总体目标,使我们的各种改革举措逐步以市场行为和市场取向来进行,也奠定了我国宏观市场体制和市场政策基础。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市场化将在市场经济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市场竞争,归根结蒂是人才的竞争,而拥有人才、激发人才创造性和持久动力,则是煤炭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老母坡煤业站在发展的角度,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抓牢“四个关键”,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上扣紧“三个环节”,构建的“4+3”运行体系,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保障。
          二、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抓牢“四个关键”
    一是建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机制。人才的成长是个渐进的过程,在业绩考评方面不揠苗助长。通过建立适合岗位实际的科学评价体系,并尽量做到量化细化,及时发现人才的成长过程中的长处和不足,并以政治激励、经济激励、长期激励、短期激励相结合,做到奖惩分明,激励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学习锻炼,打好基础。同时,在职务聘任上实行“宽评严聘”,使具备条件的人,根据岗位需要进行竞争,促使人才脱颖而出。
    二是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只有充足的阳光才能有利于种子的发芽、生长、开花和结果。充分运用民主管理机制,听取和吸收各方面人才在企业发展和各项工作中的建议和意见,增强人才的归宿感;采取灵活的用人机制,将复合条件的人才及时调整到相应岗位,增强人才的成就感;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吸引和积聚关键人才,培育和融合骨干人才,为未来发展进行人才储备。
    三是提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物质条件。建立公平的分配体系,制定具有吸引力的薪酬激励制度,从工资福利待遇上体现人才的价值,增强人才的获得感,让金子竞放光华,让人才贡献才智。
    四是投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真情实感。以“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情感留人、事业留人”,在政治上关心,及时进行思想疏导,并在入党、提职等方面优先考虑复合条件的各类人才;在生活上关爱,及时解决人才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类难题,并在吃穿住行上提供有效的帮助;在工作上关注,给人才提供锻炼的机会,并及时进行指导和纠偏,使人才能够留得住、用得上、长得快,更好地担当起强企重任。
          三、在培养人才、发现人才上扣紧“三个环节”
    一是完善“导师制”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企业发展、人才结构、岗位设置和专业水平,详细制定人才培养工程实施计划,选用有着较强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要强的优秀导师,以副总级带中层,中层带骨干,高技能、高职称带技术员、大学生进行梯次培养,传道受业解惑。并对导师制人才培养设置了短期目标、中长期目标和考核办法,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二是健全合理的人才储备库管理机制。详细盘点核心岗位和核心人才信息,建立了分层、分类的人才储备管理库体系,明确哪些人可以进储备名单,发展方向是哪里。针对储备库内人才以素质标准,任职资格、岗位胜任力等条件进行选拔、评估,采用针对性的培养手段及动态的调整机制,让人才发展拥有更广阔的平台,让想干事的人具有更好的舞台。为人才发展提供了最佳时期,使人才梯队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拓宽发展人才、培养人才的广阔渠道。加强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完善工效挂钩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鼓励职工自学成长、岗位成才;长期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发现那些有一技之长、有绝活的岗位人才;适时开展“专业技师”、“岗位专家”评聘,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让有能力的职工有地位、有名誉、高收入,吸引职工主动成才。
          四、效果
    一是成长环境改善。建立了专业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每月对各类人才进行绩效考核,在生活上关怀、思想上激励、工作中培养,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岗相适、能上能下,形成了公开、透明、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促进了人才的茁壮成长,一名入职不久的大学生入围临汾市“平阳工匠”候选人。
    二是吸引力增强。人才流失局面得到根本性控制,2019年未出现一例跳槽、辞职等现象,同时有6个院校的8名大学生到公司入职,“懂技术、肯钻研、高水平”的专业骨干队伍得到巩固,保证了企业的科学发展。 
    二是用人机制灵活。坚持“不唯学历、不唯出身、不唯地域”,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基本形成了老中青结合、各专业搭配的公司、区(科)领导团队,一大批“靠得住、有本事、肯实干、有业绩”,年轻有为、敢于担当的专业骨干在管理岗位展现才能,保证了企业决策的有效落实。到年底,将实现连续安全11周年。
    四是业务能力增强。针对各专业技术人才不同特点和岗位要求,鼓励各专业技术专家、各专业高级技术职务人员,或聘请的院所、高校专业技术专家,与专业技术骨干组成课题,以导师制进行帮带和联合攻关,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水平。2019年,共有26名导师与42名专业人才建立帮带关系,并完成各类技术成果20余项,其中“切眼留巷技术”为国内首创。


本网记者: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 张庆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