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礼平:用“工匠精神”砺练自己

煤炭资讯网 2019/12/3 22:32:27    散文荟萃
  
       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也是高速发展的社会,更是高质量产品竞争的社会。在这样的时代,企业需要不断进取、创新、敬业的一流“匠人”,社会也需要有崇高追求,不断进取创新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其实指的就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工匠精神”既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精神品质,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时代”让自己慢下来,坚守自己的岗位,是每一个有志者需要思考的话题。我们只有在自己的工作中注入“工匠精神”,才能做出精品,有所建树。
       “工匠精神”既不是外来词汇,也不是新鲜词汇。早在古时候就有“庖丁解牛”和“熟能生巧”的故事。现代社会像这样的例子更是多得不胜枚举。
       李宗盛是著名的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兼创作歌手。在李宗盛的音乐生涯中,创作了许多的经典歌曲。但是,李宗盛除了写歌,从2003年开始,做了20年音乐的李宗盛,认真地回到了音乐的起点,给了自己另一个身份——吉他匠人。在制作吉他的过程中,李宗盛成为了一个将吉他制作做到极致的一流匠人。
  为了制作吉他,李宗盛在离上海不到70公里的小镇租下了一间小厂房,正式开始做自己的品牌“李吉他”。与其他人的贴牌生产、批量生产不同,李宗盛的重点是如何将每一把吉他都做到极致。所以,李宗盛的每把“李吉他”都是手工制作,每一把吉他都要亲自调音。为了制作吉他,李宗盛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因为每把吉他都是全套手工制作,所以即使两把吉他的选材、制作程序和基本手法一模一样,最后做出来的吉他、弹出来的声音依然千差万别。每把吉他制作出来后,至少要在仓库里存放两个月,然后拿出来进行最后一次试音,以保证稳定。
  从李宗盛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吉他匠人对自己的作品的重视与坚守。李宗盛用现世的心,做着出世的事,不仅是一个乐坛大哥,还是一个用自己的“工匠精神”坚守作品的吉他匠人。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让其能够不断创造出经典作品。
  2015年10月30日晚8点,前后耗时5年,不用一颗钉子,不用一管胶水,历经10万多道步骤,共7108个零件(最小零件仅有2毫米),用全榫卯结构复刻的天坛祈年殿完成了。这个微缩版的天坛祈年殿比原比例整整缩小了81倍。完成这个杰作的王震华从小就是一个木痴,没事儿就喜欢跟在木匠屁股后边捡刨花玩,到了16岁中学毕业后,痴迷于木工的他开始自学木工图,后来又学习了古建筑修复,没过几就熟练掌握了鲁班锁与各种榫卯结构技术,那时他还不到20岁。这就是“工匠精神”。这种完全不惜时间与精力,也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做专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正是我们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所需要的慢功夫。我们被这些平凡工人所深深打动,是因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磨砺出来的惊人技艺。他们对工作专注、倾心之时身上会散发出一种光芒,这种光芒就叫做“工匠精神”。
       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的人终其一生不过原地踏步,而有的人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如鱼得水得心应手、有声有色。最根本的原因只是他们对自身工作的认知和对待工作的态度及处理方法不同。蒲白技校首届毕业生中,有一个叫门战的同学。他参加工作后,30多年都是在机械化采煤队工作。在百米井下深邃的巷道中,他作为生产一线的设备维护管理人员,机电设备运行的好坏是他最为关心的大事。有一次进行采煤机日常检修时,他感觉动力不足且行走有异响,他一边仔细辨别声音的出处,一边动手检查。经过几分钟的“诊断”,确定平衡阀磨损严重,导致输出动力不足,如不及时更换,随时停机都有可能,如果找售后最快也得两天。他经过分析系统及结构,通过调节阀组来增加动力,从发现故障到拿出方案,仅用了半小时,对生产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它实质上也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从容的气质和坚定的信仰。我们要获得成功,就要在工作中注入“工匠精神”;而要在工作中注入“工匠精神”,就要向一流匠人学习,让自己具备一流匠人所具备的素质,通过工作中的不断砺练,让自己朝着自己的成功一步一步扎实迈进。


作者:陕西蒲白技校 党礼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