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年底抓安全环环相扣

煤炭资讯网 2019/12/4 11:38:24    安全专题
   【本网讯】临近年底,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结合“百日安全活动”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增强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行为,提高职工自保互保的主动性,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环环相扣,为年底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夯实基础。
       ——紧抓安全教育环节。该矿认真落实 “双42条”“安全追责双十条”“井下作业人员站位50个严禁”等文件要求,结合“三学三梳理”活动,提前认真进行梳理,针对性进行学习教育,定期学、反复学受益无穷,加强记忆,切实起到警醒作用,切实做到,从源头上消除人员不安全因素。结合“历史上的今天”“说危险、讲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时刻敲响安全警钟,让职工引以为戒,清楚事故发生的原因,吸取事故教训,反思不安全行为,落实防范措施,从内心强化规范操作的意识,做到按章操作。结合安全学习日,组织职工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视频,增强职工警惕意识,不断提高职工风险识别和事故预防能力。充分利用班前会时间,开好班前会,认真落实新班组建设要求,把年底安全的重要性给职工讲清楚,让职工在施工中保持清醒头脑,对岗位安全注意事项、安全红线、安全风险、安全措施,心中更加清楚明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思想意识。
       ——紧抓现场管理环节。该矿落实好“不安全不生产”要求,确保安全措施现场兑现。加强干部跟班带班管理制度,抓好作业规程措施在现场的落实,提高作业规程措施的针对性,特别是在重点区域、重点工程,确保作业现场安全可靠。做好掘进迎头前探的使用及防片帮安全管理,顶板较差时及时打超前进行支护。执行两个利用好要求,坚持一次做好,坚持正规循环作业,合理利用好时间和人力资源,做到精采细采,稳产均采,从容高效组织生产。结合本专业实际周六周日安全生产重点抓好单项工程、零星工程及特殊工程,要学会抓关键、控制好风险、盯住现场,提前对井下现场情况、人员情况、实际操作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对不放心事要做好现场盯防。严格排查安全不放心人,结合职工ABCD安全等级,做到重点工作、非常规工作一定要A类人员现场负责,安排零星工程时,严禁安排CD类人员单独作业;分工作业时CD类人员必须由一个A类人员或两个B类人员负责现场监督。利用大班人员小班化的经验,逐步调整实施方案,确保安全生持续平稳产。
       ——紧抓设备管理环节。该矿结合“降低生产事故率、提高设备开机率”活动,加强设备超前性预防性检修,做好年底各项检修工作,提前排好年底检修计划。推行设备检查表和设备包机制度,更换设备尽量不占用正常的生产时间,一律利用交接班时间,安排人员提前下井,缩短影响生产时间。重点抓好使用、检修、保养、防潮四个环节工作,确保正规循环作业;严格落实正规循环作业的管理规定,对各采煤队、掘进队每个小班割煤刀数、掘进进尺等都进行了明确,杜绝抢产量、抢任务、抢时间现象发生,做到均衡生产。抓好现场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大件起吊运输、人员站位及顶板安全管理,安排好人员现场跟班,盯住关键环节,确保现场安全。加强设备的检修维护保养,规范职工操作行为,做好设备的预防性检修,确保有问题提前发现,提前整改。抓好年终检修工作,加强设备检修和维护,为收好今年尾开好明年头筑牢基础。
       ——紧抓隐患治理环节。该矿结合“三查三抓”活动,全面开展反“三违”专项整治,提高反“三违”质量。加强零星事故管控,加强非常规作业盯防,加大反“三违”打击力度,提高自主反“三违”意识,遏制现场“三违”现象。不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从源头上控制安全风险,严抓现场督促检查,督促解决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隐患治理的效果。开展无“三违”区队、无隐患班组创建活动,对“三违”和隐患进行自查自纠,每月由职能部门组织动态检查。狠抓全面性、系统性、全员性的隐患排查工作不放松,紧抓重点人员、重点设备、重点环节、重点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将有限的监管资源用于抓紧要问题、抓关键问题,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现场的有效安全监管,确保实现百日安全活动目标。


本网通讯员:刘利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