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

——记盘江土城矿采煤二区机电大班钳工黃照北

煤炭资讯网 2019/12/4 11:54:13    人物展示
  
       在贵州盘江精煤股份公司土城矿采煤二区工业广场,映入眼帘的是搬运滚筒、焊花飞溅,同时混杂着检修带来的各种响声,呈现出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而在广场的一个角落,黄照北正在与同事组装800型皮带滚筒,他一边卖力地甩着铜锤,一边还不忘传授同事如何打得准、拱得进、来得快。

图为土城矿采煤二区电钳工黄照北(左)正在与徒弟组装托辊 
 
       没一会儿,身后传来了喊吃饭的声音,大伙儿才停下手中的活,这时,黄照北微笑着拎着铜锤向我走来。“今天井下需要加工的器件很多,大家已经忙了四个小时了,趁现在吃饭偷闲一小会。”
       黄照北2003年7月从盘江技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土城矿采煤二区巷修队工作,哪知在第六天的八点,皮带突然停止了运转,只听见皮带司机说减速机温度高,不敢启动。区长现场督促皮带司机排查故障,可是查了一个小时也没找到故障。为了不耽误工期,区长大声说道:“还有谁会排查减速机故障”?连问三次。黄照北心里暗暗的想,自己在学校里面学钳工,接触过皮带减速机,虽没有实战经验,但还是鼓起勇气大声答到:“我试试”。
       来到机头,他用手摸了摸减速机壳,机身温度比平常高,于是拿起扳手拆开上盖螺栓,打开盖子,迎面而来的是滚滚浓烟,根本看不见零部件,更别说辨别好坏了。如果要等减速机慢慢降温,当班生产任务肯定完不成,温度偏高又处理困难!在两难面前,黄照北冷静思考后,决定用压风降温,随后他拉起风管来,直吹减速机里面,仅3分多钟,温度就降低了,浓烟也消散了,他用矿灯看见被高温烫过的齿轮干燥发黑,心想是齿轮被打坏了,不过还得做准确判断,于是仔细盘查一番,所幸的是齿轮没有变形。又睡在底部检查油底壳螺栓是否松动,果然,原来故障点就是油底壳螺栓掉落,导致润滑油漏光而升温冒烟。经过十多分钟的处理,皮带正常转了起来,还圆满完成了当班任务。
       由于勤学好问,黄照北的机械故障处理能力越来越高,区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后来被调到保运队开皮带。这一干就是三年,期间,只要不出货,他就对皮带机做各种维护检查,如三轮托辊上缠绕着皮带尼绒线用美工刀割得一干二净、H架子跑偏及时调正,皮带机头机尾的各种部件都精细维护。凡是他负责的皮带很少出现故障。因此许多生产队组争抢着拉他入伍。
       由于工作需要,不久后又被调到机电大班。刚来到机电大班,上班的第二天师傅就叫他用铜锤敲打滚筒中心轴承,可是当他拿起铜锤不是打偏就是打空,而且不小心还伤着脚,而每一次,师傅总会说一句:“打准点”。“尽管我很想按师傅的话做,但是手就不听使唤,怎么也打不准,几个回合下来,汗水流了不少,零部件也坏了不少,还得挨师傅一顿指责,一个星期下来,饭吃不香,觉睡不好。”黄照北一边组装皮带滚筒,一边回忆起学艺的艰辛。
后来,师傅察觉到他的异常,就开导他说:“小伙子,劈柴不是一日之工,说出来会吓唬你,我这把老手也是练了几十年了,讲手狠,力准啊”!他才幡然醒悟,自己又不是天才,太操之过急了,还是得慢慢磨练,沉淀自己。于是他从小物件开始学起,慢慢摸索,找规律,积累经验。日子久了,就开始接触大的物件,如滚筒之类的型号他都摸得一清二楚了,而且图纸也是反复看过的了,加上平时利用废旧滚筒来回练习,心里有了底气,就敢于在实战中去作业了。
       每次公司或矿组织开展的技术比武他每年都会参加,在比武现场,他组装800皮带运输机卸煤滚筒和皮带机尾滚筒只需27分钟,黄照北经常说:“通过比武,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和应变能力,在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时,让解决问题得心应手,处理故障事半功倍。



本网通讯员:黄熙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