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运输“胶龙”

——义煤常村煤矿皮带队党支部“争星挂旗”助推安全生产

煤炭资讯网 2019/12/4 12:01:25    人物展示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皮带队组建于2016年8月,主要担负着井上下的原煤运输皮带的维护保养、使用管理及井下排水、供电任务,运输线路全长10000余米,其中,运输皮带25部,排水泵房2个,变电所7个。皮带运输的,是目前全矿人员最多的生产区队,现有干部职工355人,党员32人,下设4个党小组,支委委员4人。近年来,面对煤炭市场严峻形势、井下条件差、运输环节多、战线长和岗位分散、不易管理等诸多不利因素,皮带队党支部聚焦企业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坚持以矿党委“三五”党建工作法为引领,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争先进、创一流的内生动力为重点,积极创建以“争星挂旗”为特色的“煤海‘胶龙’”品牌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执行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安全生产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了基层党建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助推矿井高质量发展。

       突出“争星挂旗”特色

       为把党支部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皮带队党支部按照上级“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个品牌一个特色”的党建创新要求,紧密联系业务实际,在支部品牌创建中,找准抓手,丰富载体,突出“争星挂旗”特色,一月一评比,一月一争星、挂旗,年度进行合计汇总,把“争星挂旗”与党员当月完成工作任务、落实岗位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提升素质、改进作风,树立先进形象,激励全队党员“争当红星党员”,各党小组“争创红旗党小组”,四个党小组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争旗大赛,你追我赶,不甘落后,模范引领职工群众立足岗位,打造万米精品运输线路。

       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皮带队党支部坚持以“争星挂旗”增动力,在明确评定标准、活动室、考核结果运用的同时,重点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做文章,日常工作中,注重支部监督党员,党员敢于先行,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巷道压力大、皮带维护任务繁重等困难,以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四优”为标准,公开公平第评定红星党员,而且不仅在党员之间互评,还让职工参与评议,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政治素质优要求党员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通过开展政治学习讨论、重温入党誓词、重要节日接受红色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永守为民初心。岗位技能优要求党员技术强、业务精、素质好,重点突出岗位塑造,党员带头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岗位技能,踊跃参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促进了全队整体技能快速提升,皮带队党支部现有工程师5人,高级技师4人,大工匠1人。工作业绩优要求党员攻难关、克难题、当先锋,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冲在先、干在前,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争做创新创效的模范,争创提高效益的标兵。群众评价优要求党员要达到口碑好、评价高、形象强的目标,全队党员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履职尽责,勤正廉洁,主动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帮助工友解决实际困难,在职工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

       榜样引领力促双融

       皮带队党支部把“争星挂旗”紧密融入单位中心工作,重点在支部工作与安全生产“双融入”“双促进”上下功夫,在全队持续广泛开展“争星挂旗”活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转作风、作表率,用党支部书记李伟全的话说,就是领导干部要变“给我上”为“跟我上”,让职工不仅能听到党员干部的话语,还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关键是冲在了一线、干在了前面。一次党支部书记李伟全和技术员小张一同下井,升井途中,遇到单位职工正安装皮带辊,一人操作很吃力,当时他直接蹲下身,趴到皮带下和职工一起干,身旁的技术员不由自主加入,互相配合,很快把皮带辊安装完好,有效带动了小张争当红星党员的干事热情。在培育选树“红星党员”的基础上,皮带队党支部每月还及时对党小组影响生产事故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党小组无“三违”、无事故,而且80%以上的党员被评为红星党员的小组,被授予“红旗党小组”,并在队党员活动室上墙展示,利用各种会议及队微信工作群,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典型引领。今年4月份,井下320水仓清挖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党小组长张红周带领9名党员和40余名职工,面对井下水仓缺氧环境毫不退缩勇担当,连续奋战长达20多天,最终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了工作任务。最近,该队党员科技攻关小组还对以往自行制作的可调节式上下皮带防跑偏装置进行了升级,不仅进一步提高了皮带可调节范围,增强了实用性,还实现了提质增效,保证了万米“乌金”运输战线安全高效运转。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是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通过开展以“争星挂旗”为特色的“煤海‘胶龙’”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党员聚力带头做贡献,党员聚智带头搞创新,党员聚心带头解民忧,进一步坚定了全队干群攻坚克难、与企业心连心的信心和决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杜绝了人身及二级以上非伤亡事故,实现了设备“零”事故。先后涌现出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李伟全、义煤公司优秀班组长单玉明及常村煤矿大工匠刘向挺、劳动模范张红周等一批先进典型,并荣获义煤公司先进党支部、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矿先进党支部、创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矿“五小”创新成果20余项,为企业平稳向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形势新要求,新时代新作为。不管条件再艰苦,生产任务再繁重,皮带队党支部始终以服务、引领安全生产为己任,以争星挂旗增动力,融入中心保运转,打造万米精品线,大力传承和弘扬煤矿“四特”精神,努力发挥煤海“胶龙”带代传的支部品牌效应,主动顺应形势,积极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为矿井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网记者:吴美莲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