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降本增效有心人

——记晋煤集团凤凰山矿综采一队主管技术员魏楠楠

煤炭资讯网 2019/12/4 12:06:10    人物展示
   他是一个爱动脑的人,凡事总爱琢磨,遇到困难,也从不绕着走,他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让降本增效的成果闪耀在煤海深处。他就是晋煤集团凤凰山矿综采一队主管技术员魏楠楠。
       为积极响应晋煤集团及凤凰山矿降本增效实施方案的要求,打好利润保卫战,如何在生产过程中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效降低成本支出,魏楠楠总是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和总结,为降本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她主导参与的“炮泥机制作”获集团“五小”创新一等奖;2018年设计参与的“支架操作手把改进”和“行走箱修复改造”获晋煤集团和凤凰山矿“五小”创新二等奖。
       作为井下生产单位,综采工作面在正常回采过程中要对两巷顶板进行放顶作业,由于锚索锁具的自锁结构,以往通常是进行停机爆破,由于锚索在工作面两巷每隔6米就布置一个,顶板不完整处,密度还会加大,平均每个班要对2~4个锚索进行爆破作业,打眼和爆破时间长,产生的粉尘、噪音对职工也造成伤害,同样降低了采煤有效开机时间。魏楠楠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研制加工出一种快速切断锚索的装置,此装置可固定在支架前梁处,利用铲板“V”字形缺口对准锚索,拉架时,支架前梁贴顶拉架,使装置的铲板插入锚索托盘与顶板之间,利用支架拉架的力量将锚索破坏,减少放炮作业的时间和危害。
       与以往相比,如采用爆破破坏锚索方法,施工炮眼需2人作业,从接钻机、打眼到撤钻机平均约操作20分钟,爆破作业约20分钟,按每个班施工3个锚索算,平均节省2人各1小时的工作量,减少停机放炮时间约1小时和4人各1小时的工作量,节省火药、雷管各3个。即节省1人6小时的工作时间,增加1小时300吨煤的产量,经济效益约合50000元/月。
       当这些节支创效成果,换来工友们连连的赞扬声时,魏楠楠说:“岗位就是自己的家,为自己家里做点事,是应该的!”

本网通讯员:武玲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