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席志勇:推动产融结合 助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9/12/5 9:33:12    要闻

12月4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承办的“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山东日照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铁路集团、山东省政府、日照市政府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在大会致辞。他表示,产业链实现互利共赢、构建和谐关系,是煤炭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面对煤电联动机制的蜕变和能源改革的推动,基于期货市场构建长期稳定的上下游产业关系,可能成为煤炭行业的最终选择。

 

席志勇表示,煤炭是“工业的粮食”,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能源。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对我国能源结构转型提出了新要求,也给资本市场发展赋予了新使命。长期以来,大商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据介绍,目前,大商所已上市包括焦炭、焦煤等在内的19个期货品种和2个期权品种,覆盖粮食、油脂油料、木材、畜牧、化工和能源矿产等六大板块。既能炼焦又能当作燃料用途的气煤已于2018年批准研究上市,集装箱运力和液化石油气两大战略品种于今年批复立项。随着这些产品陆续挂牌交易,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产品工具将不断拓展和完善。在服务产业的能力和质量持续提升方面,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大商所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煤炭期货市场。焦炭、焦煤期货经过多年培育,已经逐渐成为煤焦产业重要的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工具。2019年上半年,焦炭、焦煤期货日均单边成交分别为24.8万手和11.35万手,折合现货2480万吨和681万吨,法人持仓占比分别为32.7%和39.9%。2018年7月焦煤期货交割质量标准的修改大幅改善了期货价格代表性和稳定性。今年8月,煤焦上实施的滚动交割制度有效缓解了港口库容紧张的交割压力。同时,焦炭期货交割地点优化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席志勇强调,近几年,煤炭行业在推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按照有关部署,明年我们将告别已经实行了15年的煤电联动机制,如何在产业链上实现互利共赢、构建和谐产业关系,将是我们面临的首要挑战,也是煤炭行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面对煤电联动机制的蜕变和能源改革的推动,基于期货市场构建长期稳定和谐的上下游产业关系,将是煤炭行业值得尝试的有益选择。

 

席志勇提出,影响产业链上下游和谐关系的核心因素就是定价问题。期货价格之所以容易被买卖双方接受,一是期货价格形成社会化程度高,可以广泛反映产业真实供求关系;二是价格形成过程公开透明、交易真实可靠,期货交易者都在统一规则体系下,依据自己的判断进行公开交易;三是期货市场具有一套完整、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确保各方交易公平。更为关键的是,依托期货价格形成的基差贸易方式,在解决了定价公平、定价效率问题的同时,也为买卖双方寻找到合理的价格均衡点提供选择。

 

席志勇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紧密结合煤炭产业发展新需求,努力为煤炭行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一是按照“做全期货、期权、互换衍生工具,打通期货现货、境内境外”的“一全两通”发展目标,尽快推动焦煤、焦炭期权上市,加快气煤期货上市进程,扩大工业品保险+期货试点和基差交易试点,努力为行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二是持续做好市场监管,努力推进规则制度创新,按照“稳中求进”的原则,不断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着力打造高质量的期货市场;三是加强与行业协会、实体企业交流合作,共同搭建产融合作平台,深化共识、消除疑虑、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来源:期货日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