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帘子布公司:转岗转出精彩人生

煤炭资讯网 2019/12/5 12:14:59    人物展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干卷绕,我觉得日子有了奔头。”在帘子布公司原丝三厂7系列四头纺卷绕车间,纺丝工段甲班的卷绕组长高杨拿着一筒工业丝露出了微笑。
       3年前,高杨一家人长期生活、工作依靠的高庄矿因经营问题关闭。本来从专业院校毕业,负责井下机械维修,生活稳定踏实的高扬一下子被推向了生活残酷的现实面前,父母年事已高,母亲没有工作,同在高庄矿上班的妻子在家里带孩子,市区的新房每个月几千元的房贷这些都让高杨一愁莫展,他咬紧牙关:“必须得出去挣钱,我得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 


       为了挑起担子,他先后干过家具搬运、维修、货车司机。一路的酸甜苦辣让他知道:“一切都没有想像的那么容易”。在社会上经历的残酷让他更加回忆起在单位的那些温暖:“有次我背着80多公斤重的柜子走到三楼就累得实在走不动了,但是大家都各忙各的没人管我,要是在企业,弟兄们都会搭把手,互相照应,我真怀念在单位上班的日子。”最后高杨拼尽全力一步一步把柜子背到了客户所在的六楼。
       几个月后,集团公司心系转岗职工实行转岗分流政策,号召各地面企业要接收、安置好转岗的矿工兄弟。高杨来到了帘子布公司的原丝三厂,公司领导和厂领导一再强调必须要高度关心、关爱转岗职工的工作、生活,让高杨有了底,放下心。尤其是来到车间后,师傅和工友们对他的照顾:“一定得注意安全,你先看我怎么操作,别急着上手。”:“兄弟,卷绕需要技术,有啥你只管问,咱们多沟通。”这些朴实的话语让高杨一下子又重回企业温暖的怀抱:“还是在国有企业好啊,大家的心都是相通的。”
       虽然干卷绕工比着之前在矿上的维修工作劳动强度大,噪音也高。可是每个月5000多元的工资让高杨一家人生活逐步好了起来,尤其看到父母舒展的眉头,妻儿开心的笑容,高杨觉得累一点不算啥,而且能学到技术,他也坚定了在卷绕岗干下去的信心。2018年需要卷绕工去7系列高速四头纺进行试验时,高杨第一个报名,全新的设备,全新的环境,全新的操作方法让他跃跃欲试:“多学东西,是好事。”
       渐渐地,他的代班长姚国勇亚发现这个年轻人的不同之处:“他学东西快,基本上讲一遍下来他就能操作,而且他每天都会拿着个本子在车间里写写画画,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把区段内断丝次数及原因都做了认真的记录,他是个有心人啊。”当笔者问其原因时,高杨笑了:“当时四头纺刚刚开车,设备、技术都在摸索阶段,我的“工作日记”能记录一些影响筒子质量的原因,算是积累点工作经验吧。”从7系列成功开车,他的日记已经记着近一年了。
       有心人,天不负,从2018年12月四头纺开车至今,高杨所负责的区段在7系列连续8个月蝉联产质量第一,工资也在该班组拿到了最高。随后,尤其是在今年4月份7系列28名卷绕工技能比赛中,高杨以2分20秒、0失误的挂丝成绩拿下了操作赛第一名。他在同批转岗职工中率先脱颖而出,被任命为纺丝甲班的组长。工段长张培军对他寄予厚望:“干卷绕,就是要看技术,看优等品率,你年轻有思路也干劲,带着组员好好干吧。”
       “段长你放心吧,四头纺是公司高效的试验田,我一定带着组员好好干,多出优等品,绝不会给咱厂丢脸!”在高杨坚定的目光中,他更加理解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质量效益是干出来,工资是劳动挣来的”这几话的深刻涵义。


本网通讯员:丁燕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