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的良师益友

煤炭资讯网 2019/12/5 13:47:23    人物展示
  平头,清秀的脸庞架着一副眼镜,略微偏瘦的身板,走起路来却精神奕奕,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你就是今年新来的大学生?你名字最后一个字是读qin还是qi来着?”我略带一丝尴尬地回答他:“读岑(cen)。”
       “哈哈哈,怪我读书太少。”说话的人正是他,这一爽朗的笑声顿时缓解了我作为新人刚来到陌生环境时的忐忑和紧张。他,就是我的师傅——黄欢。
       “师傅”这个词自古就带有一种长者风范,让人觉得博学中带着一丝严肃。然而,我的师傅除了日常检验技术解惑之外,还是一个爱说爱笑爱讲段子的幽默达人,再加上他年长我几岁,因此,我亲切的称呼他为“欢叔”。与“欢叔”一起工作相处了三个多月,他最爱用“孑然一身,身无长物”这句话来调侃自己,而在我看来“欢叔”身上却有着许多优良的品质值得我学习。
       他是工作中的良师。“欢叔”是2012年来到汉钢公司的,在性能试验工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七年。在我刚来到性能室的时候,他首先给我介绍了平时的工作内容,然后详细给我讲解了不同仪器在操作时的步骤和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工作中的“欢叔”是一个很严谨认真的人,他总是先将理论知识讲给我,然后再教我实际上手操作,并要求我做好详细的笔记。“欢叔”常说:“不要小看咱们的工作,虽然它不是多么高大上、高难度的工作,但是却不容小觑,我们要对每一根所测量出来的钢筋性能负责,一旦我们判定它合格,它销售出去都是用来建房子、搭桥梁的,有多少房子、桥梁坍塌的原因都是用了不合格的钢筋,所以我们对这份工作负责就是对他人的生命负责。”
       他是家庭中的好爸爸。“欢叔”一提起他三岁的儿子,脸上就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平时总能听见他讲关于他儿子的趣事,他会兴奋地告诉我们:“我儿子又学会了一首新儿歌。”“他又会多认几个字了。”“他可以自己拼汽车了。”……每当看到他说这些时,脸上会不由自主的泛起幸福自豪的涟漪,我想那一定是做父母最开心的时刻。      可“欢叔”也有他的愧疚,他总觉得自己忙于忽视了家庭,所以每次休假就算时间再少“欢叔”也要坐几个小时的班车赶回家去,他说:“只要有时间,我一定回家陪他,哪怕陪他几个小时我也愿意,我不想错过他每一次成长的瞬间。”
他是生活中的益友。在和“欢叔”的聊天中得知他也曾是一度追梦的理工IT男,为了家庭和父母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偶尔我也有过迷茫的时刻,“欢叔”总是开导我,给我好的建议,我很喜欢听“欢叔”讲“大道理”,我觉得那是一个人在用他的经历给你一些好的忠告,就好比“欢叔”经常告诫我:“趁着年轻,要多学点东西,永远不要放弃对自己的专业提升。”
       我们一生会遇见三类老师,上学时的老师、生活中的老师、工作中的老师。我很庆幸在我刚刚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时就遇到了这么好的师傅,他教会我的不仅仅是对待工作的态度,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还教会了我如何读懂生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热爱这里,奉献我的青春,贡献我的力量。

本网通讯员:白一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