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峰:“菜鸟”采风记

煤炭资讯网 2019/12/6 13:23:37    写作
  
       三天前,同事找到我。“明天咱们要去红柳林矿业公司进行为期三天的新闻采风活动。”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仿佛刚刚经历完寒冬,迎来了春暖花开。我完全忽略了这句话后面的“新闻采风”,唯独把“去红柳林”装在了耳朵里。出差,对于一个刚参加工作一年的小伙子来说,像是去度假,去放松心情。
       但接下来的一句话,却给我这颗刚融化的心浇了一杯凉水,“要求参加的人,选一条线索,写一篇通讯稿件——线索我已经选好了。”
       追线索写稿件,对于我来说,相当于学生时代写命题作文,半天挤不出三个字,头发却快揪光了。
       当晚,这个“好消息”冲击的我一夜难眠。
       茫然
       翌日早晨,我像被上帝封了心智,脑子里老是单曲循环一个问题——这次任务该怎样完成?坐在车上,几个同事谈起自己之前的采风经历,仿佛真的是去度假,我却一脸茫然,没加入他们的“旅行计划”。
       “你是第一次参加新闻采风活动吧?”同事看见我望着窗外发呆,便问我。
       “对啊,我完全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我叹了口气。
       “别担心,咱们这次是学习为主,你是新人,不需要你当主力,线索咱们一起追,稿件咱们共同完成。”
       同事的话让茫然的我升起一丝曙光,我决定跟着同事,看看他怎么做。
       信心
       到了红柳林,与线索联络人对接后,我催促着同事赶快出去采访。
       “不要着急,先要给稿件立个框架,明确采访方向,然后才能找相关人员问到有价值的信息。”
       回到住宿,同事们有的上网查资料,有的对照提供的线索细细解读,看着同事们分头工作,井然有序,我站在旁边搭不上话,心中产生一股有心无力的感觉。
       “真不知道我这样没有采风基础的‘菜鸟’,能帮上你们什么忙。”我顿时对自己没了信心。
       “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咱们线索的主题是精神文明建设,咱们可以从怎样营造氛围、干了哪些实事、产生哪些深远影响这些方面来立框架。”
       我认真听着同事的解读,心里似乎有些感悟,却又产生了新的疑问,框架有了,该怎么采访去获得关键信息呢?
       接下来的时间,我带着疑问跟着他在机关科室和区队车间奔走。同事围绕着立好的框架频频向负责人问出一针见血的问题,有的部门,他甚至会往返多次。他在用他的行动告诉我,要写好一篇新闻稿件,必须要掌握大量真实的信息。不觉间,太阳已经落山了,同事也得到了有价值的信息,高兴的对我说,“今天问的差不多了,赶快回去整理整理,今晚得加班工作了。”我看着同事虽然面带倦容,却双眼放光,心里突然觉得,他不止在教我如何采访,也在用他乐此不疲的精神感染着我。
       在我们的配合下,稿件的雏形出来了,我重拾信心,与他连夜改稿,充实的感觉真棒。
       “要想会写稿件,一定要多读多学习别人的优秀稿件,你看孟晓勇,他的笔记本上粘着多少报纸。”这是同事传授给我的一条宝贵经验。
       收获
       采访的第二天,同事要求我和他今天分头行动。我起初还有些惴惴不安,但想到他昨天发亮的双眼,我鼓起勇气,来到红柳林运输队,找到相关人员,与他热切的沟通起来。
       整整两天,48个小时,稿件完成了,夜以继日的采访写稿改稿,我不知不觉摸通了些门道,心灵上也完成了一次洗礼。
       这次的采风活动为我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下次再去采风,心里有方向了,我也找到了平时写稿时的不足,要完成一篇好稿件,真的不容易,它不但需要你花时间去寻找有用的信息,也要你平时多握笔杆子。
       一直以来,不知道自己该从哪个方向发展,不如此刻,放下焦虑,放下迷茫,朝着这个方向奋力前行吧! 



作者:陕煤陕北矿业龙华公司 刘峰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