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蒲白矿业铁运:“燕”一样的调车人

煤炭资讯网 2019/12/6 15:20:56    人物展示
  
       燕子舒展它丰满黑亮的羽翼,时而回旋,时而俯冲,时而振翅向上,在天空华丽的舞台上留下优雅、动人的身姿。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燕子,却始终也无法到达燕的高度,为了编组或解体列车、摘挂或取送的需要,他们矫健地跃上行进中的车辆,像极了燕子凌空起飞;他们攀挂在车上探身了望,就像燕子打开羽翼回旋转身;他们从车上飞快地跳下,如同燕子从高空俯冲。无论数九寒天,三伏暑天,他们在来回穿梭的车辆间爬上爬下,默默地守望着站内的每一台信号机变换着不同的颜色,在石子、水泥轨枕、钢轨、车皮构成的空间里上演他们的调车“进行曲”,他们就是坚守在蒲白矿业铁运公司调车员岗位上的一群调车人。
       每到冬天因为有了暖气,各值班室温暖如春,然而对于这群需要长时间户外作业的调车人来说,他们对“冷”有着刻骨铭心的体验。作业柜里长年四季总备着件棉衣,以防止突然之间的变天。用来御寒用的棉衣,他们会从每年的秋末一直穿到来年的4月底,与棉衣相伴时间长达半年之久——他们是穿棉衣时间最长的一群人。
       在每一次调车作业中,调车人就像室外的“温度计”,他们在一次次的与车皮、铁鞋的“亲密”接触中,用身体感受着室外每时每刻的温度变化,高温时足以令人中暑,寒冷时足以令人四肢发木,温差的“跳动”可以从他们衣着的更换上深切地感受到——他们是感受温差最真实的一群人。
       由于不定点、不定时的户外作业,让他们最先看到旭日东升,最先看到夕阳西下,每年的第一次起风,第一次下雨,第一次落霜,第一次飘雪也都最早冲进他们的双眸——他们是最先感知四季更迭的一群人。
       调车人长常四季与股道打交道,一天无数次地跨越股道,无论滚烫的石子,还是冰冷的石子,不管是圆的还是方的,哪怕是被冰雪卦冻、被雨水浸泡、亦或是被岁月打磨的石子,即使再尖硬,也被调车人勇敢地踩在脚下——他们是踩石子最多的一群人。
       调车属于动态联控性作业,调车联控制度对确保调车安全和人身安全极为重要,他们从“我是X号,试机明白”到作业中“X号,连挂作业”再到作业结束时的“X号,全部启动”等联控用语,这些看似简单的调车用语,关系着安全大局,他们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履行着调车人的安全誓言——他们是重复话语最多的一群人。
       调车员每次攀爬在行进车辆上的第一个动作就是用胳膊挎牢车梯。从最初的用厚厚的棉衣挡住臂弯还感觉疼痛到穿单衣都毫无知觉,他们从“软弱”到“坚强”的经历与众不同。每天调车时上上下下,别具一格的“乘车方式”,透过“臂力”显露出顽强的毅力——他们是挎车梯时间最长和最多的一群人。
       为了公司的安全生产,他们就像筑巢于铁路而又无需南北迁徒的燕子,任凭岁月侵袭,无怨无悔,牢记调车职责和使命的一群人。


本网通讯员:王婉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