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婉妮:把“三违”行为当事故来处理

煤炭资讯网 2019/12/6 15:32:48    一事一议

       前段时间有幸参加基层车站组织的事故案例分析会,会上一则“三违”行为被该车站领导班子当成事故来处理的“铁腕”手段和魄力,让笔者深受启发。
       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如果只是造成险情,并没有直接造成伤害和损失,的确还算不上事故。但是,该车站管理者认为,如果不认真分析处理,多次发生“三违”或险情,事故的发生就会成为必然结果。把“三违”行为当事故来处理,足见管理者治理“三违”的决心。透过“三违”问题进一步预见事故发生的可能,通过表象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挖掘“三违”背后所潜藏的本质问题,从中找出防范此类事故的有效手段和方法,从而有效避免“三违”行为的发生。
       深究安全管理中“三违”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不难发现有管理的监管不到位,职工的侥幸心理,制度措施的执行不到位等,更有管理者邀功心切,慌报或瞒报“违章的事实”,唯恐“违章事实”抹杀其“功劳”,对违章情形视而不见或“见惯不怪”的心理作用,为“三违”行为的滋长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导致了管理难以把控,治理程序复杂,在生产中出现管则严,不管则怠的情形,从而形成“三违”事件的周期反复性,这也正是“三违”难以根除的原因。
       纵观每一起事故的背后,或多或少都能窥见“三违”的影子。管理者对待“三违”的容忍程度,直接决定着现场安全生产能否得到保障的关键所在。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就得从思想教育入手,强化安全管控力度。充分发挥生产现场青安岗员、群安员、女工协管员班组长等,积极主动地掌握现场不安全思想状态、行动的诱因,采取现场批评指正、曝光罚款、学习培训、安全教育、走访帮教等,进行有效的疏导沟通、组织教育或谈心帮教,形成自我安全意识的进一步强化与提升。其次,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制度、措施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唯有建立健全的反“三违”机构、系统的“三违”治理体系,标准化的现场作业流程,严密的管理办法,才能形成良性反“三违”管理模式,才能让“三违”无处藏身。最后,通过经常性的安全警示教育,常鸣“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警钟,从典型案例的分析与思考中为当事者提供理论依据,积累工作经验,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
       让“三违”从源头上失去其可依赖的藏身之地和容身之所,“三违”行为治理了,事故岂不敬而远之?



作者:王婉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