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凯:我的安全密码

煤炭资讯网 2019/12/6 21:57:59    散文荟萃
       我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小学一年级,小的还在襁褓之中。我的妻子是一名医生,一部分是出于职业习惯,一部分是因为我比较胖的缘故,这两年总是苦口婆心的劝我减肥,她经常唠叨的两句话,一句是“人过了35岁后身体的各项机能开始走下坡路,你要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孩子还非常小我们不能有任何事”,还有一句是“人的生命很脆弱,温暖的笑容和僵硬的身体,往往就是几分钟的事情,我见过很多生命就在指尖失去”。我的两个孩子都是男孩,生活压力非常大,现实的生活不允许我的身体健康出问题,更不用说能够威胁到生命的安全问题了。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有着相似的生活,上有老,下有小,每天辛苦工作,为了生活的幸福而努力奔波,但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安全。
       那么怎么才能做好安全工作?
       第一要增强红线意识:我们总在高声阔论的谈安全,我想还有很多人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这是我们对安全这根红线不够敬畏。在我们矿每个月都会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学习事故案例,看的时候也许会有一定敬畏心理,但是我们更善于做的事就是遗忘,因为那是别人家的事,是企业的事和我们普通职工没多大关系。当然,安全工作对于煤矿企业来说的一项最重要工作,为了安全生产、预防事故,我们矿做了大量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从职工的安全教育、技能操作培训,到机电设施的投入、作业环境的改善等等,所做的安全工作数不胜数。但是企业投入如此大的人力和物力抓安全工作仅仅是为了企业个体吗?一起轻伤事故,对于企业来讲损失的是几万元钱,这与企业一年巨大的经济效益相比实在相差甚远。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每一起事故都会造成职工的身体受损,给生活带来无法挽回的影响,每一起事故都会产生一个或几个不幸的家庭。没有你企业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但是对于父母、妻子、儿女,你就是唯一,你的任何损伤都会影响到他们的幸福。提高安全红线意识,做安全的胆小鬼,只有这样才能守护家庭的幸福。
       第二做好工作中的细节:我身边有一些工友,总会拿身上的一些伤痕炫耀,说这是我在某某地方干活碰伤的,这是我使用电焊时烫伤的,好像那些伤痕就像是军功章一样。我对于这些行为是很鄙视的,因为出现这样的事情说明你工作中偷懒了,说明你的劳动用品穿戴不齐全,这都是在工作中不注重细节而产生的,而细节则决定安全生产。什么是细节?细节就是在工作中戴好安全帽,劳保穿戴齐全,细节就是交接班时询问清楚,细节就是认真查看作业环境,只有抓住工作中的细节,按部就班的做好每项工作,处理好每条隐患,才能保障生产的安全稳定进行。
       第三提高责任心:我们大多人都自以为很聪明,在工作中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说从皮带上或是两辆矿车中间穿过,作业的时候减少工序,安全帽不带帽带,这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并且埋下了安全隐患。任何一起事故都是一个个小的安全隐患累积而成的。有一个“海恩法则”,就是每一次严重的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的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我们的安全不能如标语那样只用语言宣传,而是要以实际行动来实现。许多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发现了隐患但只是写在检查单上,书面上,由于责任心不强,长期的疏忽,事故发生就是一瞬间的事情,稍不注意就会酿成悲剧。因此,我们对待工作的责任心强一些,在工作中多走走,多问问,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就会大大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保护自身的安全。
       最后,请工友在作业的时候想一想,你从来不是一个人,有你才有家,只有在安全的屋檐下我们才能幸福的生活。

作者: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新桥煤矿 张凯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