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记同煤集团劳动模范同家梁矿马连队队长陈佃军

煤炭资讯网 2019/12/7 13:27:41    人物展示
  
       他是一名普通的矿工,以铮铮铁骨鏖战千米井下第一线,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茫茫煤海,带领矿工兄弟攻坚克难创出了一个又一个追赶超越的全新战绩,连续十二年实现安全“零”目标,用实干奉献唱响最美劳动之歌。他就是同煤集团劳动模范同家梁矿新一代马连带头人陈佃军。

 
       传承使命 勇挑重担
       今年46岁的陈佃军,中等身材,英俊潇洒,文质彬彬,不爱说话。1995年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同煤同家梁矿机掘区,工作以来24年的摸爬滚打在采掘一线,并练就了一身的本领,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先后担任掘进队班长、副队长、党支部书记,2007年,由于工作出色他被矿任命为马连队队长。
       出任马连掘进队队长时,陈佃军很有压力,他说“马连队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享誉全国的品牌队组,干不好对不起这个牌子”。
       为此,为了展现新一代马连人精神,陈佃军上任后按照“岗位就近管理,班组全程管理,和安全程序化”作业模式,从巷道割切、顶板、护帮、支护等全力精细施工。并从设备稳装到物料码放、管线吊挂等方方面面,细化、量化生产全过程。要求所掘巷道中线、支护、编码一条线、皮带、电缆、吊挂线一线,各种物料设备摆放整齐、标识醒目。多年来,在他的管理下所掘巷道条条精品个个样板,并且连续12年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
       不忘初心 携手奋进
       资源性矿井必有枯竭的时候。2016年,开采了78年的同煤同家梁矿响应国家去产能政策永久性关闭,成为山西省有准备、有基础、第一个关停的矿井。为此,马连队响应矿劳务输出、技术转岗、就地消化等号召,辗转晋华宫工矿二次创业。
       在晋华宫矿,为了让马连这块牌子熠熠生辉,陈佃军带领全队人马日夜奋战在南山12#层301盘区 、402盘区西翼多个盘曲,多条巷道。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老一辈马连人不畏艰辛,勇于吃苦的精神。
       今年三月,在晋华宫矿大井北巷11#层,他们遇到了全岩地质结构,高瓦斯巷道,所掘巷道上面是空巷,下面是施工巷道,不仅顶板破碎,断层多,冲刷、陷落柱不时出现,而且顶板淋水大,生产条件极其恶劣。这给施工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
       “当时工作面顶板都是水,干活的时候一抬手,水就顺着袖子流进衣服,淋水加上汗水,浑身都是湿漉漉的,一个班下来,手和脚跑的发白”陈佃军动情的说。
       施工工艺难,生产条件艰苦怎么办,再大的困难,咬紧牙也要上。陈佃军多次在班前会上动员、鼓干劲。他说“好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困难再大,大不过兄弟同心,我们必须扛着马连旗帜站在排头不放!”
       为了掘出精品工程,他们采用钻眼爆破法掘进,从巷道的开口、成形、支护质量、机电设备管理等入手,强化先探后掘,顶板锚索支护,并根据情况及时缩小支护排距。生产中,全队干群根据生产实际创新顺槽无风桥开口施工工艺,推进巷道陷落柱中全锚索支护工艺流程,“洗煤层管路”等多项创新工艺。
       人心齐,泰山移,在陈佃军带领下,马连队见招拆招沉着应对,丝毫没有影响工作面正常施工进度,实现了正规循环作业,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半个月就掘进了160余米,月进尺247.8米的好成绩,受到了合作方的赞誉。    
       多年来,在陈佃军的带领下,马连掘进队整体工作始终走在了同类型区队的前列。工程质量达到了时时验收,时时合格,掘进进尺连年突破,杜绝了各类人身事故和影响生产2小时以上的机械事故。尤其是在晋华宫矿7-4#层402盘区西翼2209、8209巷以及12-2#层402盘区西翼2209巷开口系统的开拓中,10个月完成掘进进尺1734.5米,先后迎接国家一级标准化检查和集团公司各类检查30多次,无一次红线问题,前来“取经”的同行络绎不绝。               
       陈佃军说:“这几年,我们全班人一路风雨一路前行,虽然辛苦,但我们用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大家的认可,感觉一个字‘值’。”



本网通讯员:张学权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