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提档加速的“新动力”

——潞安集团李村煤矿推进高质量发展掠影

煤炭资讯网 2019/12/8 14:05:14    通讯特写
  
       地质条件复杂,生产成本大;资源依赖性强,企业转型乏力……作为一座新矿井,投产紧紧一年,潞安集团李村煤矿已经深深感受到内外交加的发展压力。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实现企业的凤凰涅槃、弯道超车?潞安集团李村煤矿瞄准“不靠增量、但求质量”的发展定位,开启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效率”竞赛,彰显优势

       “截止到11月底,瓦斯抽采量完成全年计划的121%,抽采钻孔完成全年计划的142%,管路安装完成全年计划的111%。”近日,潞安集团李村煤矿抽采科的一张报表让记者亮了眼。距离年终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该部门的重点工作量已经纷纷超出年任务的多个百分点。这个喜人成绩的取得,正是全矿不断开展效率大提升工作的有力佐证。
       无独有偶。和抽采科一样,综采队的这张成绩单,也曾一度让不少李村人引以为豪——日最高产煤量1.8万吨。仅有140余人工作的综采队,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也恰恰印证了综采队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
       投产以来,全矿生产战线不断改进技术工艺,提升员工素质,在创新创效上做文章,一线生产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彰显了新矿井的新优势。掘进效率低一直是该矿生产的短板。生产科、综掘队联合找不足、攻难关,在不增加人员的前提下,掘进效率也从之前日进尺一直在40米左右徘徊,历史性地突破50米大关,还创造了建矿以来日进尺55米的最新记录。
       一石激起千层浪。员工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也渐渐引导着该矿人事制度的改革方向。“选拔智慧型员工、打造效率型队伍”“产量300万吨,人数必须控制在1400人以内……”一项项人事改革目标,正在构建起潞安集团李村煤矿集约高效的人才管理模式,助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智能”云集,瞄准高端

       “原先,我们每个班都得安排2—3人坚守岗位,察看各项数据指标,现在我们只需要安排1人定时进行一下巡检就可以了。通过对空压机房‘无人值守’智能化改造,我们这个岗位的不少员工都‘转岗’了!” 潞安集团李村煤矿空压机房的一名工人师傅讲道。
       今年以来,潞安集团李村煤矿将空压机房和井下主排水系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与升级,实现两个岗位监测监控系统的集中控制,促进了减人提效。据了解,空压机房和主排水“无人值守”项目改造前共需岗位工18人,改造后仅需5人,减少13人,按照每工每年10万元的费用,通过两个系统的“无人值守”改造,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30万元。
       “喂!我是王鹏,通话音质不错,广播声音良好……”2019年8月15日上午10点整,潞安集团李村煤矿自动化科主管科员王鹏在井下用智能广播设备的电话功能给井上他的办公室拨通了第一个电话。此刻,他正在检测智能广播设备的效果。经过两个月的设备调试,一套高端的通讯系统——智能广播——已经开始在李村煤矿井下运行。该系统设备覆盖井下所有大巷以及主要行人巷道和采掘工作面,除了承担井下广播功能外,还可进行地面与井下的点对点双向通话,提高了井上下的通信能力。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潞安集团李村煤矿智慧矿山建设的步伐还在不断加快。技术方案审核、设备招标、厂家谈判……当前,就在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该矿还在筹划明年的一体化多系统融合智能协同管控平台建设。平台建成以后,可以实现全矿智能化设备集成一体操控,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创新”涌动,增强效能

       又到了寒冷的冬天,潞安集团李村煤矿工宿舍的热水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供应。当大家都在为每天随时能洗个热水澡而高兴的时候,谁曾想是创新带来的这份幸福。
       一头是生活热水亟需热源,一头是燃煤供热频频受限,如何平衡?2018年,潞安集团李村煤矿创新开展了空压机余热利用项目建设,将空压机机油中热能进行二次转换,来给生活用水提供热源。短短 7个月时间,这项工程不仅解决了职工宿舍、澡堂等全矿热水源的供应问题,在节能降耗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探索成果。现在,这套系统每天可为全矿提供600m3热水量,顺利解决了全矿热水的供应问题。
       空压机房余热利用仅仅是潞安集团李村煤矿创新创效的一个缩影。今年,该矿面对地质条件复杂、瓦斯抽采难度大的困难,积极开展抽采工艺技术创新,研发出“闭锁+预警装置”。该装置可以实现当钻头温度过高时自动闭锁风水通路,杜绝出现井下打钻着火事故。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在井下全面推广应用。
       为了充分调动员工创新的积极性,近两年来,潞安集团李村煤矿不断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大力鼓励技术创新和小改小革。今年前三季度共上报技术创新项目50余项,涉及生产、机电、抽采、自动化、辅助运输等多个专业,解决了矿井生产中的不少难题,成果显著。在这50余项创新项目中,机尾滚筒清扫装置、井下风动剪锚机等11项创新更是获得国家级专利,把全矿技术创新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随着煤炭产业过去以产量论英雄的粗放式经营慢慢过时,潞安集团李村煤矿正竭尽全力探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力争在这一轮的能源革命中体现应有的企业担当。


本网通讯员:毕艳忠 李宁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