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今年春节,你为什么不敢花钱了?

煤炭资讯网 2019/2/16 12:10:04    一事一议

今年春节,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不敢大手大脚花钱了?旅游的目的地更便宜了,电影也看得少了,甚至连红包都舍不得发了……

别担心,今年“佛系”过年的不止你一个。随着春节期间各项统计数据陆续出台,今年多个关键消费指标的增速都创出了10多年来的新低。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即便是春节也难以抵挡。

今年春节,你为什么不敢花钱了?

《人在囧途》剧照

按照商务部的数据,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只有8.5%,比去年大幅放缓了1.7个百分点,不仅告别了两位数的增速,更是创下了十多年来春节黄金周期间的新低。

其实春节消费疲软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体现出来,但是今年的表现更加明显。去年春节期间的消费增速就下滑了1.2个百分点,但是去年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电影消费,去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内电影票房增长高达70%。

今年春节,你为什么不敢花钱了?

看电影这种消遣方式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口红商品”。美国经济学家曾经发现,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就会明显提升,原因在于人们收入下降之后,买不起太贵的商品,而口红这种商品既便宜,又能在经济萧条时给人带来安慰和满足感,因此越是经济不景气,越有更多的需求。电影就是最典型的口红商品,既便宜又能带来心理安慰,去年春节电影票房大卖,很好的诠释了经济不景气时“口红商品”的逆势上扬。

但是到了今年春节,很多人连电影这种“口红商品”都消费不起了。由于票价补贴和打折的力度越来越少,今年春节期间的电影票价大幅上涨。春节期间的观影人数下降幅度超过10%,而总票房和去年相比仅仅小幅增长了1%,和去年70%的高增速相比已是恍如隔世。

春节期间的另外一大消费方式——旅游,今年的增速也是大幅下降,无论是旅游人数还是旅游收入,都出现了10多年来的首次个位数增长。仅从直观感受来看,过去几年春节期间的朋友圈摄影大赛,地点大多在欧美澳新,但是到了今年春节,东南亚的占比明显提升。

今年春节,你为什么不敢花钱了?

对于三、四线以及农村居民而言,返乡置业往往是春节期间的一件大事,春节期间返乡置业的成交量一向非常活跃,但是今年的返乡置业潮明显凉凉,大部分三四线楼市的成交量相当低迷。

今年春节期间的消费整体疲软,其实并不难理解。年终奖大幅缩水,很多公司在年前大规模裁员,股市持续下跌更是将投资者深度套牢,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大,更使得人们下调了对未来的预期。当收入和工作都朝不保夕时,很多人也只能选择“佛系”过年了。春节往往是一年消费的风向标,如果在最值得花钱的日子尚且如此,全年的消费水平自然也就不难想象了。

今年春节,你为什么不敢花钱了?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春节期间的消费疲软,显然又是一个悲观的信号。由于出口萎缩,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头号主力,2018年中国经济的三大引擎中,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占比接近80%。

对于2019年的中国经济,出口形势还将比2018年更加恶化,去年虽然爆发了中美贸易战,但其实贸易战的真正影响还没有体现出来,按照美方去年9月份的计划,到今年1月1日开始将关税上升至25%,这就使得很多出口商在去年四季度开始提前抢出口,赶在今年1月1日关税正式生效前出口到美国,所以去年的中美贸易战一定程度上反而透支了今年的出口需求。

目前中美贸易谈判已经进入最后的关键时刻,如果谈判失败,意味着贸易战继续升级,贸易战的影响将在今年全面展开,如果能够达成协议,意味着中方将大规模增加对美国的进口,中方的贸易顺差将受到显著挤压。无论最终达成怎样的结果,今年中国的出口引擎对经济的贡献度都将继续下降。

今年春节,你为什么不敢花钱了?

图 | 视觉中国

在出口引擎继续萎缩的背景下,消费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但是,以今年春节期间的表现来看,指望消费出现大幅增长已是奢望。如果今年消费持续疲软,意味着中国经济将近80%的拉动引擎面临熄火的风险,对于中国经济的冲击力自然也是不言而喻。

想要提振人们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如果说一个国家的财富是由政府、企业和个人来分配,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已经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给员工大幅涨薪的空间并不大,更现实的还是需要改变收入分配体制,通过政府给个人让利,最终刺激个人消费来提振经济。

衡量收入分配体制是否向个人倾斜,一个很简单的指标就是看个人的收入增速是否能跑赢GDP。去年我国GDP增速是6.6%,而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未来几年,我国经济增速还将持续放缓,如果个人收入比GDP增长更慢,意味着个人收入增速将加速恶化,这样的预期之下,又如何能有效刺激消费增长?

今年春节,你为什么不敢花钱了?

个人收入无法跑赢GDP增速,重要原因在于税收增长过快。最近几年,我国虽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减税行动,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我国的税收还是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明显高于同期GDP和居民收入增速。2017年,我国GDP增长6.9%,当年税收增长8.7%,2018年,我国GDP增长6.6%,税收增长9.5%。可以看出,这几年税收增速不仅超过GDP和居民收入,而且还呈现加速上行的态势,这也就说明,虽然这几年我国已经推进了很多实质性的减税行动,但其实还有很大的减税空间。

可以和美国做一个简单对比,去年美国经济强劲反弹,按照通常理解,经济复苏一定会带来税收大幅增长,但事实上,美国去年的税收反而减少了0.4%,这说明特朗普宣称的“美国一代人一遇的税改”,确实不是花拳绣腿。正是有了大规模的实质性减税,美国经济才迎来了次贷危机后最强劲的复苏。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减税对经济的刺激效果,用一句大白话来讲,叫做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对于中国而言,如果不能在收入分配上有实质性改革,而只是小范围的缝缝补补,也就很难有效刺激人们的消费能力,撬动经济复苏更是奢望。在经济下行周期下,人们的消费能力也只能是一年不如一年,以后的春节可能会过得越来越佛系。

大家都在看

  • 交友软件能帮你找到真爱吗?

  • “你别看我不用上班,我每天都很忙”

⊙文章版权归《三联生活周刊》所有,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转载请联系后台

情人节特刊【未来爱情指南】



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