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立宽:二月春寒雪又飞

煤炭资讯网 2019/2/18 16:42:59    散文荟萃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草长莺飞二月天,春花吐蕊孕育色,二月春寒雪又飞,雪水交融春萌动。
    春意萌发,乍暖还寒,春困秋乏,伸了伸懒腰,暖和的被窝给人总是舒服惬意的诱惑,睡意朦胧,漫不经心地掀开窗帘,推开窗户。啊!初春白雪覆盖,飘洒从天而降!开春以来的第一场春雪,无声地滋养着人的心田,也孕育着万物的新生,七九河开,八九雁来,每一个春季,总是充满希望的开始,一股清凉的气息迎面扑来,天虽已是微亮却仍是灰蒙暗淡,小区花草树木、旷野田间麦苗、林间小径一望白茫茫,公交车上一路愿望,远处阴面山峁沟岔银装素裹,林中落雪洁白,公园凉亭、孔桥白雪点缀,山中轮廓,美景清晰可见,触手可急,真是夜来无声晨晶莹, 白玉雕琢煤城景,路滑地湿曲径幽,远山雪景映眼帘呀!
     南湿北冷两交锋,咋暖还寒斗雨风,一夜返青千里麦,万山润遍动无声。雾霾干燥了一冬,终于盼来了久违的一场初春的雨雪,驱走了冬日的暖阳干燥中的雾霾和浮尘,春寒中,空气也变得清新许多,吵杂繁闹的城市,变得安静了许多,出行的人少了,车辆的穿梭也少了,似乎刹那间整个山城也被这及时的春雪凝固,一切变得那么静谧,人们匆忙的脚步也从容了许多,生怕惊醒这末冬里安逸的好梦和即将迎接的春色满园,处处呈现一幅幅冬日少有的的美景画卷,诗情画意,自然画廊,冬春交融的美景。
     这洁白的雪,是冬的天使,春的使者,春节虽过,一场瑞雪不期而至,让人们欣喜地感受到了初春以来第一场大雪的美妙画卷。漫天飞雪,飘飘散散,把这世界装点得晶莹透彻,洁白无暇,倍觉冬的韵味未减,还是那么美轮美奂,尽收眼底。
    大厦高楼、砖瓦矮房白雪覆盖,或厚或薄的雪花夹杂着融雪后的冰凌,雪水滴答成冰柱,乡村房屋雪景中的袅袅炊烟,冉冉升起,门前的看家狗也在三三两两追逐嬉闹,家的轮廓,在雪中半隐半现,层次分明,构成了一幅幅别样的雪中城市与乡村交织的天然美景和正月里人们的安逸。急于觅食的鸟儿叽叽喳喳,抖落了松柏上覆盖的白雪,随风而散,雪地中偶尔也看到动物寻觅食物,踏雪留痕的足迹,似梅花点缀多多,漫漫延长,让人感受到天寒地冻中生命的生机盎然和踏雪寻梅暗自香意境中的春的气息和生命的孕育和勃发。枯枝树丫嫩芽,黄叶干瘦枝杈,冰冷孤独中,雪花陪伴,也变得有了灵性,枝杈间覆盖的雪,在冬日阳光的下,慢慢消融,挂起了串串冰凌,渐渐融化,有节奏地滴答滴答,在夜晚灯光下,晶莹透亮,煞是好看。
    漫天飞舞的雪花,让人似乎也忘记了凡尘中的是是非非,曲曲折折,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一种远离喧嚣的静寂,一种无拘无束的放松,一种彻头彻尾的清醒。
    沿着幽静小径漫步,漫步河边公园,白雪中,少不了锻炼、摄影爱好者的足迹和背影,漫步其中,享受这自然的恩赐,也生怕错过了这初春人间也许是最后一道冬的自然美景。雪,点缀人间,是那么纯洁无暇,那么晶莹剔透,看得真叫人不忍心把脚踩上去,生怕玷污了雪的纯洁。轻轻飞舞的雪花,带来了这个初春特有的风景,她迈着轻盈的舞步,踏着舒缓的节奏,披着素洁的纱衣,不紧不慢,来点缀这干燥一冬的荒凉。空气中所有的躁动、繁杂似乎在这一刻,也都安静下来了,静谧而安详的天地之间,孕育着春的生命,雪地中的荒草、绿地、枝干顽强地漏出头,却也蓄势待发,蕴藏着来年生机的盎然。
    雪,让人也追忆起童年雪中的快乐和童话般世界的感受。耀眼的洁白的世界里,任柳絮般飘舞的雪花落在脸上,化成细水,深入脖颈,感受那透心的凉和彻骨的寒流气息。穿行于树下,听着脚踩雪地咯吱咯吱的响声;那黄叶枯枝上的覆雪,只需轻轻一碰,树摆雪落,枝叶伴着雪花便纷纷扬扬飞下,散落在头上、身上,那直入发梢的透心凉,那浸满脸颊的洁白晶莹,随着体温慢慢溶化,渗透到骨子里的凉丝丝,和着躲雪的串串笑声,这不是童年的美好记忆吗,眼前即刻浮现出儿时,房前屋后、花前树下、田间地头……雪中嬉戏,相互追逐,打雪仗,滚雪球的朝朝暮暮,满身的雪花和冻得发紫的小手,在雪白的世界里,留下童年记忆中的朗朗笑声。岁月催人老呀,虽已是人过中年,童趣犹在,儿时玩雪的情趣虽已荡然无存,但雪中的美好记忆依然让人难以忘却儿时的童趣和快乐。
    不与梅争春,只把春来报,平淡生活中的惬意,顺其自然的坚守,就像这雪,以自己的方式,不约自来,坦然面对,用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灿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观;“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绮丽;“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浪漫;“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安静,现实着,坚守着,执着者,延续着,春的萌发,夏的艳阳,秋的收获,冬的储藏,蓄势待发,一日复一日,不曾改变。
    一指苍茫间,梅花暗自香,总是与冬雪结伴,岁月的轮回变迁,生命的不息,人家冷暖自知,冬雪兆丰年依旧,世事沧桑变化,内心安然无恙,一切安顺就好。我想,生活之美,在于他的平淡自然。青春易逝,不可虚度;人到中年,万事已休,云淡风清中,顺其自然就好,何不知足常乐呢?

本网特约记者:陕煤铜川华远实业 徐立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