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到人民群众中去——矿大实践团走入乡间体察雄安变化

煤炭资讯网 2019/2/21 20:39:26    煤矿院校
  清晨一早,有些队员就被高亢的鸡鸣声叫起。今天的天气有一点多雾,不过这并不会影响今日的考察行程。在早上起来用过早餐后,中国矿业大学实践团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来布置今天的工作。
       今日的行程是前往雄安新区的新农村地区,进行关于雄安新区新农村建设的民意调查。
实践团出发
       实践团队乘车前往本次考察的目的地,雄安新区的明星乡村——张岗乡。张岗乡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然而自改革开放以来,张岗村引资招商,成立了自己的乡村企业,其中石雕产业、塑胶产业闻名全国。在路上司机指着路边的一个公司大楼向我们介绍,说人民大会堂的椅子,就是由这家公司统一生产的。
       很快我们到达了张岗村,也就是张岗乡党委的所在处。“进入村庄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车真多。”实践团的小伙伴笑着说道。“感觉这里的人们生活应该挺好的。”说着,实践团就来到了村卫生院的门前。 

张岗乡卫生院
       这栋土黄色的建筑在村镇中并不显眼,但是门口“保定市医保定点机构”的牌子却是熠熠生辉。走进卫生院中,实践团发现这座卫生院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进门就是一个健康普及宣传点,往里走肠道科、口腔科、内科、外科一应俱全。村民们告诉实践团,自从卫生院建立以来,极大地解决了乡村居民看病的老大难问题。成为医保定点机构后,连医药费的负担都减轻了极大部分,做到了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
       走出了卫生院,前面不远就是乡农业局。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排布整齐的农产品和农药化肥等产品。其中亮眼的是一对蓝色和绿色的二维码——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二维码。“现在村民们购买农药基本都会使用电子支付手段。”负责人告诉实践团,“微信支付普及的更早一些,大概有了好几年了。支付宝要晚一些,大概是两年前普及的。不过咱们村里也有农村淘宝店,因此支付宝的使用频率并不比微信支付要低。”
       走出了农业局,队员们肚子都饿了,于是实践团走进了路边的一家汉堡店。在填饱肚子的同时,实践团也采访了汉堡店的店主,她说:“这家店我们大概开了两年了,生意还算不错。近些年村里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也消费得起这些大城市里的洋食品了。” 

张岗村中的汉堡店
      在采访的过程中,村民们也提出了一些对未来的期望。“希望可以好好治理以下环境问题吧。”农业局的村民告诉我们,“现在雄安地区在大规模植树造林,希望以后可以继续下去。”普通村民说道:“现在新区建设关闭了一批企业,但是迁入的企业还没有到位,希望政府可以在新区规划上再细致一些。”
       “我的孩子也是像你们一样的大学生,所以我看到你们就特别亲切。”农业局的村民这样对实践团的队员们说道:“我希望他毕业后可以回来建设家乡。一定要坚持雄安新区规划的千年大计不动摇。”
     离开村庄的路上,实践团遇见了村里中学放学的孩子们。阳光下奔跑的孩子们就像雄安这片土地,虽然尚还幼小、不完美,但充满了活力与希望,使人坚定地相信,雄安的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美好。





本网通讯员:张柏翕 陈炎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