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光平:元宵月与风

煤炭资讯网 2019/2/21 21:30:55    散文荟萃
    二月十九日的晚风时而缓和,时而急促,窗外的柳条时而迎风轻扬,时而静静下垂。房屋内餐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佳节菜肴,在洁白的灯光中,冒着缕缕轻烟,等待着归来之人。而此时,在远方一个叫“家”的地方,想必也同样的场景,哪里的家人们正在欢度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他们或许会挂念他——一个未归之人。
    他,刚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工作,在哪里无亲无故,只有几个熟悉的同事及朋友。今夜,他和他们几个同事在一起欢聚,共度元宵。他们和他一样,也是出门在外。人渐渐来齐了,桌上的菜肴也上齐了,晚宴在欢声笑语中轻快的结束,一轮圆月已经高挂夜空,风依旧时缓时急,大街上灯光璀璨,人来人往。
    此时尚早,趁着皎洁的月色,他们相约外出夜游一番。走过喧闹的夜市,穿过一条条繁忙的斑马线,终于来到人群扰攘的广场。广场聚集着各种年龄段的人,有跳广场舞的中老年人、带着孩子的夫妇、手挽着手的情侣、嬉戏玩耍的小孩,当真热闹非凡。
    看着穿滑冰鞋溜旱冰的孩童,他们互相畅述自己童年的美好回忆,感慨时光飞逝,物是人非。不觉间,圆月升得更高了,风变得更加急促,跳广场舞的中老年人还在乐此不疲的活动着筋骨,伴奏乐声洋溢着佳节的喜庆,附带着动感的节奏,随风而扬,忽隐忽闻。
    经不住夜的寒气,他们匆匆地“打道回府”,各自离散,回到自己温暖的小屋,寻找梦乡的元宵。
    他爬到楼的最顶层,那是他的小屋,缓缓地拉开轻纱般的帘子,硕大的圆盘出现在眼前,洁白的银辉死洒在他稚嫩的脸颊上。此刻,远方的家出现在他的眼中:家人们正在庭院里观赏着这美妙的夜色,只是少了一个板凳和一个人。一阵铁皮刮响打破了彼时的宁静与美好,他回过头,打了个寒颤,洗漱好之后,便和那洁白如雪的月辉一同躺卧在夜的怀抱……

作者: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金佳矿 杨光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