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外交部回应澳煤在中国港口清关受阻

煤炭资讯网 2019/2/23 9:25:47    焦点话题

外交部回应澳煤在中国港口清关受阻


外交部网站2月21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煤炭在中国港口清关时受阻。中国大连港表示中方不再接收更多煤炭。你能否介绍相关情况?这是否与近期因5G或其他问题导致的中澳关系紧张有关?


耿爽首先确认了下:你说的是“coal”(煤),不是“cow”(牛)吧?


记者笑答:是的,是“coal”。


耿爽紧接着表示:根据我手头掌握的材料,中国海关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进口煤炭的安全质量进行风险监测和分析并采取相应检验和检测措施。这么做的目的,是更好地维护中国进口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环境安全。


问:你刚才提到中方对进口煤炭进行检测,但这似乎是专门针对澳大利亚的。中方是否对澳大利亚煤炭存在担忧?另外,《中国日报》报道认为,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暗指澳议会政党遭受的网络攻击来自中国。这二者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


答:关于煤炭检测问题,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中国的海关根据法律法规,对进口煤炭的安全进行风险监测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检验和检测措施,我想这是完全正常的。


至于你问到所谓网络攻击问题,我前几天曾经回答过。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可以再重复一遍。(记者点头)


网络空间虚拟性强,溯源难,行为体多样,在调查和定性网络事件的时候应拿出充分的证据,不能无端猜测,更不能乱扣帽子。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中方始终倡导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


我愿意借此机会再说一下中澳关系,我们以前多次强调,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澳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中澳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澳财长淡化大连港禁止澳煤进口疑虑


2月22日,澳大利亚财长乔希•弗雷登伯格(Josh Frydenberg)淡化有关中国大连港禁止澳洲煤炭进口的疑虑,称中国没有因其他外交议题而将矛头对准澳洲。


弗吕登贝格的评论是在回应路透社此前的一篇报道。该报道称,大连海关从2月初开始已禁止澳洲煤炭进口,消息一出,因市场担心澳洲与其最大贸易伙伴关系紧张,2月21日澳元跌逾1%。


被问及澳洲输入中国商品是否在大连被禁一事时,弗雷登伯格表示“并没有”。


弗雷登伯格将其归因于中国当前对进口煤炭的检验,并否认那是出于政治动机。

  

“我不会妄下断语。澳中贸易关系非常紧密而且特别重要。” 弗雷登伯格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台接受采访时表示。


“以往他们已经设置过检测系统。一如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所说,我们的大使会提出询问。”他说。


之后,2月22日早盘澳元兑美元扳回部份跌幅,回升至0.70995美元。


弗吕登贝格被问及澳洲是否因禁止华为为5G网络供应设备而成为报复对象。


“不,我们没有。我们与中国有非常紧密的关系,这个关系是以互相尊重及共同利益为基础的,”他说。


煤炭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创汇商品。2017-18财年(截止2018年6月份),澳大利亚出口动力煤和炼焦煤的五分之一以上供应中国。


弗雷登伯格表示,尽管2018年中国所有煤炭进口量均明显下降,但第四季度从澳大利亚煤炭进口量同比增加。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