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煤监局参加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煤炭资讯网 2019/2/23 10:14:07    安监动态

为了认真吸取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2019年2月22日上午,山西焦煤和西山煤电集团举行了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活动在屯兰矿办公楼广场举行,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蔡建军受邀参加活动。


山西煤监局总工程师蔡建军讲话

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全体人员首先为在“2.22”屯兰矿难中死难的78名矿工默哀,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屯兰矿难警示教育片,屯兰矿矿长作了表态发言,山西焦煤集团和山西煤监局领导先后作了讲话。


太原煤监分局局长朱正亮讲话

蔡建军总工程师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警示教育活动显示了山西焦煤和西山煤电集团“自揭伤疤、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胆识,显示了两级集团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蔡建军总工程师就焦煤集团做好下一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山西焦煤集团要切实吸取屯兰矿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安全发展理念、安全投入、装备保障、人员素质提升、技术和现场管理、安全基础等多维度、多角度入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作为、标本兼治,推进焦煤集团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以查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为重点,狠抓风险防控和灾害防治。要狠抓系统性安全风险排查,下大力气推动“一优三减”工作,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特别要狠抓瓦斯等重大灾害防治工作,在突出矿井的管理上,要牢固树立“先抽后建、先抽后掘、先抽后采、预抽达标”的观念,严格落实两个“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加大瓦斯抽采力度,推进技术创新,保障资金和技术装备投入,推进瓦斯防治科学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瓦斯事故。

三是加强安全基础建设,狠抓安全保障能力。要强化职工安全培训,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从业人员自救互救能力;要强化班组和现场安全管理,提升班组的安全管理能力,确保规程措施在一线得到落实;要强化技术管理,充分发挥总工程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要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质量达标“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提高矿井本质安全水平。

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王茂盛、西山煤电集团董事长王玉宝出席活动并讲话,山西焦煤及西山煤电部分领导、部分煤矿职工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此次警示教育活动。


山西焦煤董事长王茂盛出席活动

 


警示教育活动现场图



来源: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