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世文:寻找《往事如烟》

煤炭资讯网 2019/2/25 10:15:01    小说林
  
    在1986年9月30日的某大学迎国庆晚会上,刚入校一个月的我看到了一个沁人心脾的配乐散文朗诵节目,散文的名字叫《往事如烟》,配乐的乐曲是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

    这个节目一开场,我就一下子被它吸引住了:朗读者是一名杭州本土的男教师,名字叫钟晓杭。他西装革履、消瘦挺拨的身材、声情并茂的朗诵、略带沧桑的眼神都显得那么的成熟,独自站在舞台中央配合着音乐深情地朗诵是那么的吸引人,这个不到十分钟的节目仿佛让莘莘学子们重温了那些青春成长的岁月,同时也在感叹着我们经历过的往事如烟雾般的离我们而去。

    “往事如烟,往事如烟。朦胧中,给你几许哀伤,几许惆怅,几许苦涩,几许酸甜……”、“你曾经给予过的,不一定就乞求酬谢,也许,你本来可以给予的更多一些。”、“不一定要去那所房屋,去报复你昔日的旧怨。如果他正在暗暗地忏悔,你也应悄悄为他分担。”天啊,我们心中的那些不愿表露出的想法竟然能够像这样优雅地表述出来!这个散文的作者是谁?为什么写的这么好?我怎么写不出来这样优美的散文?

    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在看完演出后,我和家住在杭州的本班班长散场后约着来到了导演间,向导演要了那一份打印好的、也是当天晚上唯一的一张《往事如烟》散文。当时我们既没有手机、也没带相机拷贝,这张单子也就被班长私藏了,这件事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事情过去了有30多年,在此期间我也在有意无意地搜寻着这个我心目中的散文名篇,但是在如烟波浩渺的文海中,这几乎是大海捞针。我曾经找到过几首同名的歌曲,还有几个同名的散文和影视剧,甚至发现了连宋美龄都曾有过“往事如烟”的初恋佳话,但我心中的散文《往事如烟》好象有意不露面似的,经多次找寻都没有结果。

    直到我换了一部手机,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才有幸在网上找到了这篇久违了的散文。当时我急不可耐地下载打开,再次拜读那闪烁在心中的金句:“往事如烟,往事如烟。朦胧中,给你几许哀伤,几许惆怅,几许苦涩,几许酸甜……”,三十三年前那场晚会的场景仿佛又重现在我的面前,那打印出来散文中的句子和我当年听到的一一吻合,我激动地拿着稿子看了一遍又一遍,虽然我还是没有确定作者的姓名,但我仍坚定的认为作者和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意犹未尽,我还利用闲暇的时间,照着散文深情地试着朗读,并用手机记录下了自己略带有鼻音的朗诵,平时听了一遍还不过瘾,又再听了一遍。

    直到现在这段唯一的朗读的录音还存在我的手机里,我不忍心删去。有点遗憾的是,我也不是专业的朗读者,在听自己朗读时也会找到其中还有不少的瑕疵,这离当年钟晓杭老师的朗读效果还差的很远,我也只好将这篇文章藏在心中自娱自乐了。

    我想,如果有一天这篇散文和我的朗诵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还是愿意将这篇优美的散文呈现给观众的。其实,美好的事物更应该让大家来分享,您说不是吗?


作者: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山脚树矿 朱世文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