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综机维修“大师”——记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曹庄煤矿采煤工区宫志刚

煤炭资讯网 2019/2/25 10:59:41    人物展示
  
    宫志刚是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曹庄煤矿采煤工区的一名机组维修工,1999年入矿以来一直从事井下采煤工作,自从担任机组维修工以来,他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以精湛过硬的检修技术,以独到创新的思维方式,为矿井综采设备安全运行和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证。2018年荣获肥矿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被员工们称为综机维修“大师”。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学就得学出个样子来”。宫志刚虽然只有中技文化,但从担任综机维修工的第一天起,就喜欢上了机械维修这个岗位和职业。他白天晚上学习液压知识,看设备图纸,掌握液压传动技术,认真熟悉各种配件型号,机械设备原理、系统性能、机械设备故障处理等方面知识,潜心学习《煤矿安全规程》、井下电钳工操作规程、采煤机控制原理及常见故障处理等专业书籍,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把地面综采车间和井下工作面当成工作室,时常与工友们一起探讨交流采煤机故障常规处理方法,模拟设置和处置机械故障,很快熟练掌握了综采机设备性能,成为能精准处理各种综机维修“疑难杂症”的行家理手。 
    “善于动脑参与工艺创新,技术响当当!”宫志刚爱动脑筋在工友们心目中是出了名的。工作面地质条件对采煤机的影响、员工对采煤机是否规范操作、平时检修维护质量过不过关、采煤机易出故障点他都要预想预判。长期的检修他养成了勤检查、勤加油、勤紧螺栓的好习惯,对综机设备维修更是善于动脑,能精准“把脉”。2018年12月,在维修MG2×160/710-AWD采煤机过程中,遇到了较大的阻力,设备维修量大,整台采煤机可以用“支离破碎”来形容,既缺少配件,又缺少专业维修人员。采煤工区维修工虽然一直从事综采和高档普采两种工艺,但是目前的维修人员一直未使用过MG2×160/710-AWD采煤机,其工作性能和工作原理完全不同于以往采煤机,给采煤机维修造成了较大的困难。所有维修人员都对这台采煤机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这台采煤机还有维修的价值吗?还能转起来吗?”就在全区人员焦头烂额的时候,宫志刚主动请缨接下任务。“一定要攻克技术难题,不耽误区队正常生产!”宫志刚带领维修人员成立了维修攻坚队,分组进行集中攻关。他把采煤机当作“病人”一样进行了解体“诊治”,对照电路图逐条线路进行摸索,遇到问题互相交流,几名维修人员连续半月研究,最终明白了其工作原理,统计缺失配件,各方协调解决,加班延点进行维修。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宫志刚的带领下,采煤维修班组顺利完成了大型综机设备的维修任务,为矿节约外委维修费用30余万元。
    宫志刚除自己熟悉采煤机性能外,还让其余维修工都能熟练掌各的维修技能和操作技能,认真做好“传帮带”,在他的手把手带领下,现在他所在的采煤机组维修班员工技术上都有了很大进步,都能够做到独立操作维修大型机组,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
 
 


本网通讯员:夏秀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