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政协委员范奇元: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煤炭产业

煤炭资讯网 2019/2/25 11:20:02    头条

      贵州省政协委员范奇元认为,贵州煤炭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一是煤炭资源外流,县域能源开发受限。一些发达地区大型煤炭企业跨区域收购煤炭,用于“去产能”关停、保护本地企业。这些优质资源在县城经济能源板块中具有重要地位,却由于区城间管理体制的限制而不能有效利用。二是行业多头管理,市场主体分散。除煤矿企业准入证照《采矿许可证》由国土部门颁布外,其他如发改、经信、安监、环保、林业、气象等部门也设置了多重行政审批和监管,省机构改革后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同时,煤炭产量仅有约1/4来自国有煤矿,3/4来自民营煤矿,资源分散掌握在市场主体手中,难以形成规模和拳头,导致政府调控力度趋弱。三是企业融资因难,利益分配机制亟待完善。2017年,全省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为69.9%,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无力偿还巨额债务,煤企融资困难重重。从煤到电,亟待重建生产和管理联动机制,形成利益统一体,在盈利能力和融资能力上实现互补。

为进一步助力贵州煤炭产业脱困发展,使煤炭产业成为工业企业的强大后勤保障,范奇元建议:

      一是争取政策,培育煤炭支柱企业。在严守生态底线的的前提下,争取中央对《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规定停止审批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给予贵州支持。

      二是归并职责,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由省煤矿兼并重组领导小组整合各家监管职能,统一制定煤炭企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并保持至少10年的持续稳定。对已经形成15万吨/年生产规模的企业给予保留和政策扶持;在安全监管方面加强针对性,对事故企业进行单方面整改,不搞全域停产,确保其他企业正常生产;不搞层层连坐,促进职能部门和煤炭企业在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上运行。

       三是创新模式,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和整体竞争力。采取政府注资技改、资源入股经营、采矿权抵押担保贷款等形式收储一部分竞争力强的企业,建成龙头示范企业,引领发展;组织清理煤矿司法纠纷和债权债务,采取债转股、应收款质押等方式逐步化解;对部分管理不善、竞争力弱、银行续贷难的煤矿企业进行清理、登记台账、依法处置,建立项目储备库,以政府职能部门为主体开展资源勘查、环境评价、采矿权许可等前期准备工作,为优势企业入驻或集团化发展预留时间、腾出空间,集中力量做大做强。

      四是治理源头,促进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在县级试点推行煤电企业联动,以电力企业为融资主体,以预付货款方式支持煤矿企业开展机械开采。将一直处于生产资料供给地位的煤矿企业与下游盈利能力较强的发电、供电及煤化工产业进行整合,采用市场化方法促进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整合煤炭和电力资源,形成利益共同体。



来源:贵州省能源局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