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能人”刘彦伟 ——记汾西矿业设备修造厂矿山装备综机分厂煤机组组长刘彦伟

煤炭资讯网 2019/2/26 13:53:18    人物展示
    在山西汾西矿业设备修造厂矿山装备综机分厂,刘彦伟是大伙眼里的“能人”,在矿山采掘设备检修方面,别人能做的,他能做,别人做不了,他还能做,每天扑在生产一线与各类矿山采掘设备较劲。凭着对机械专业的热爱和工作中勤奋钻研、不怕吃苦的精神,他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从普通技校毕业生成为“山西焦煤劳动模范”。
    来到汾西矿业矿山装备综机分厂车间,满目都是各种矿山装备,液压支架、掘进机以及各种零部件,煤面儿机油都附在机器上。见到刘彦伟时,他正蹲在掘进机上仔细检查液压系统,脸上和工作服都沾满了油污,换做别人早就感到不适,马上清洗,而他却把这不当回事,仍旧一丝不苟地检查线路。采访过程中,他也是一会儿跑去卸机械一会儿帮助工友解决难题。
     今年43岁的刘彦伟,是2007年调入设备修造厂矿山装备综机分厂,刚到分厂时,他是一名液压支架修理工,但在他心中却对采掘装备的检修特别感兴趣,只要手头工作忙完了,他都会跑到煤机组去看师傅们检修,并询问相关检修知识。2009年,煤机组一次抢修,把他抽到了煤机组,这让他特别兴奋,他也加倍珍惜这个岗位,积极主动去尝试处理各种问题。虽然这次装配采煤机摇臂成功了,但刘彦伟深知自己专业知识的匮乏和不足,于是他马上开始学习,自己买书学习机械原理、矿山设备,熟悉三视图、千分尺及深度尺等工具,工作时跟在老师傅后边学边记,遇到不懂的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休息吃饭时,一边吃饭一边把着图纸看,他的这股热爱钻研、勤学好问的劲头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业务技能明显提高。现在很多采煤机、掘进机技术难题,他都可以攻克,设备的检修质量得到保证。
     矿山机械设备检修工作又脏又累,但刘彦伟从不说苦,每天围着机器爬上爬下,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凭着对机械的热爱、自己的钻研及工作中摸索总结的规律经验,他慢慢从一名普通青工成长为行家里手。有一次,煤机拆解的时候,产生了很多断丝,影响正常运行,工人们都下不了手,没法取出断丝。于是,大伙就去找刘彦伟,他来后仔细查看了断丝存在的地方,了解了煤机的相关注意事项后,他便开始取断丝,经过细致、不厌其烦地工作,终于把所有断丝取了出来,而且没有对煤机造成任何损坏,从此,大伙都称呼他为“刘能”和“能能”。
     正是在他的不懈努力,2015年7月,他被厂里委任为煤机组组长,当了组长后,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每班都是第一个到厂,工作中只要工友有困难难题,他都主动上前予以帮助解决,遇到重要检修任务更是抢在最前面,专挑重活、累活、脏活干。最近设备修造厂接到采煤机、掘进机检修任务,第一阶段检修时间为5月4日到6月20日,刘彦伟同志领命后,与他的弟兄们冲在第一线,不分昼夜、连续作战,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提前一天完成车间交给他的任务。在他的带领下,班组至今未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检修设备质量全部达到优良品。他本人也在2010、2011年连续两年获的设备修造厂采煤机、掘进机技术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2015年被评为设备修造厂“十佳”科技工作者的光荣称号等。
     此外,刘彦伟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也不忘班组工友的整体素质提升,利用班前会、每日一题等形式,向工友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维修知识和实操经验及做人做事方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全面提高,他的徒弟张越也曾在设备修造厂掘进技能比武年获得第三的好成绩。
     勤于钻研、甘于奉献、勇于挑战,是刘彦伟身上最闪亮的地方,它不仅是企业发展腾飞的强力引擎,更是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勇往直前的精神支撑,让我们以工匠精神为榜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网通讯员:李益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