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屈国庆: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9/2/4 13:31:28    论文、言论
   为贯彻落实省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统一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又结合学习公司党发【2018】71号《关于在公司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后,我思绪万千。这几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执政,尤其是召开了党的十八大以后,“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这九个字成了高频率词语。可以这么说,有了这九个字以后,周围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对此深有感触。大家现在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等都很坚定,也很明确;以前在市场化运营宣传和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工作中,担当意识不够,大家都不敢承担责任,而且遇到事情是能推就退。还有,干工作的时候等靠思想严重,都抱着混日子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现在,大家都敢于担当与承担责任了,遇到事情和工作也不在推脱和扯皮了;工作作风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态度认真了,态度积极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而且,大家的精神面貌也好了很多,工作也有了干劲和热情,分公司的工作也就”芝蔴开花节节高”了。
    守规矩和敢担当成了人们热议的一个话题。在大多数党员干部看来,守规矩和敢担当都是理所当然的,都是必须肩负的责任。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并不这样看,在他们那里,守规矩和敢担当成了非此即彼、不能兼顾的对立关系。有的人觉得守规矩束缚了手脚,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突出表现为为官不为;有的人则以敢担当为由不守规矩,经常打“擦边球”甚至越轨、越界。这种将守规矩与敢担当对立起来的思想认识和做法,既影响党员干部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又不利于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为此,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创新图变的血性和激情,以不服输的劲头把工作干得最好。既不能坏规矩又要敢担当,奋发有为地干事、把发展搞好,干干净净地干事、把党风搞好。”
    中国有句古话: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就是说,任何社会、任何组织如果没有规矩,就形成不了正常秩序。规矩是什么?就党和国家而言,规矩就是纪律和法律;就单位而言,规矩就是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来说,守规矩就是按照党纪国法工作,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只有守好规矩,使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得到切实实行,才能保证正确干事,不做错事;保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更好地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保证党和人民利益不受侵犯,各项事业正常发展。
    何谓敢担当?敢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工作有胆识、有魄力,面对困难,敢闯敢试;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党员干部之所以要敢担当,是因为我们的“三供一业”移交改造面临着许多风险和挑战,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对金华山分公司来讲,我们面临着诸多错综复杂的特殊问题,适应新常态压力更大、任务更重。如果没有敢担当的胆识和魄力,没有敢担当的勇气和行动,我们的坡就难以爬上去,坎就难以迈过去。只有敢于迎难而上,破解各种难题,各种矛盾才能迎刃而解;个人也才能有所作为,有更大收获。
守规矩和敢担当并不矛盾。首先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履职尽责,为了人民幸福,为了事业发展。其次,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守规矩前提下的敢担当,才是真正的担当,担当的结果才会利国利民;而只有敢担当,才会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体现规矩的价值。实践也证明,干部出问题,都是出在不讲规矩、不讲章法上,而不是出在敢于担当、勇于做事上。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先进人物,哪一个不是既守规矩又敢担当的典范?把守规矩作为不干事的理由,该作为不作为;把敢担当当作不守规矩的依据,肆意妄为,都是错误的,不可取怎样才能做到既守规矩又敢担当?首先是增强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既守规矩又敢担当的思想源泉。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党员干部就会自觉守规矩,不做损害人民利益的事,就会自愿为人民的幸福敢担当、敢负责。其次是强化制度激励约束。对不守规矩的人严加惩戒,使任何人都不敢触及规矩的“高压线”;对既守规矩又敢担当的党员干部,要褒奖重用,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再次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通过舆论宣传,澄清一些人的错误认识,使守规矩、敢担当的党员干部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褒扬,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努力营造鼓励党员干部既守规矩又敢担当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作为一名基层领导,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和掌握“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的详细内容,领会和吃透“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更深层次的思想内涵,并且把学习到的东西运用到工作和学习当中,为分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网通讯员:陕煤铜金华山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 屈国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