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任然:以维护市容市貌名义禁止贴春联,难掩扰民本质

煤炭资讯网 2019/2/5 12:04:54    一事一议

      春节临近,几乎各家各户都在挂灯笼、贴春联,但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一些商家,可能就无法延续这个过年习俗了。近日,有网友反映当地城管部门发布通知:主干道两侧禁止张贴春联。部分市民不解,认为“不贴春联没有年味”,商家表示自己想贴但不敢贴。@呼和浩特城管对此作出回应,称是为避免往年出现的节后春联破损影响市容市貌问题。

  贴春联这一延续上百年的春节习俗,居然就这样被定性为“破损市容市貌”,以至于必须禁止,这真是让人始料未及。然而检索相关信息可知,近几年,以维护市容市貌名义禁止贴春联乃至撕春联的荒唐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比如2017年春节,山东济宁城管部门从正月初三起就对辖区的春联门贴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其名义,也无非是为了市容市貌的需要,甚至上升到整治“视觉污染”的高度。

以维护市容市貌名义禁止贴春联,难掩扰民本质

  抛开习俗文化不谈,仅从表面观感上看,张贴春联更多是增加了年味,而绝不至于背上破损市容市貌的“骂名”。按照当地城管部门的说法,今年出此新规,是因为主干道刚刚进行了整治。但是,整治后的街道,却需要以斩断贴春联习俗的代价来维护某种“干净”形象,未免太过霸道。

  相较于这种禁令的不合时宜,和对私权与民俗的侵扰之嫌,究竟谁有资格来定义市容市貌的标准,是这类现象无法回避的一个关键议题。所谓的市容市貌整洁,真的连必要的习俗空间都容忍不了吗?维护市容市貌的整洁,很明显应该是为了生活于斯的市民,若为了追求某种整齐划一的“市容市貌”标准,连在市区主干道两侧贴春联的自由都被剥夺,究竟谁是受益者?这是不是手段吞噬了目的?

  市容市貌的整治,当然需要。但是限度在哪,边界在哪,应该清清楚楚,不是说只要祭出这个由头,权力部门就自动拥有无远弗届的行动空间。比如,由于贴春联后可能造成一些印记不便于清理,城管部门或可以提倡市民使用较容易清洁的粘糊材料。但是,这也仅仅只能限于一种提倡。强制要求,乃至索性禁止张贴春联,都涉嫌越过正常的权力边界,构成对于私权的侵扰。它传递给市民的,不是相关部门对于市容市貌的维护决心,而是一种让人反感的权力自负。

  涉及对私权的限制的规定,都应该极其谨慎。不少人会从禁止贴春联想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虽然两者都参杂习俗的因素,但贴春联和燃放爆竹是有明显区别的,不能混为一谈。其一,两者的负面影响,完全不在一个级别。其二,也更重要的一点,是市民的主观意愿不同,少放乃至不放烟花爆竹,在当前已经有较强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共识。事实上,必要性(负面影响)到底有多大,社会认同度多高,这是任何类似治理举措出台前都该有的考量。

  主干道两侧禁贴春联,当地的市容市貌是否真的能够因此得到更大改善,严重存疑。但是,可以肯定,这样的规定却让一条条街道失去了该有的年味和人情味儿。更值得警惕的是,它所凸显出的行政霸道与粗暴,以及对于私权和习俗的敬畏缺乏,将会影响到当地相关部门乃至地方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任然)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